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高院要闻
天津法院陈列馆获评天津市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
作者:吴玉萍 吴蝶   发布时间:2022-08-09 10:19:15 打印 字号: | |

日前,天津市公布首批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天津法院陈列馆榜上有名。

天津法院陈列馆于2007年9月建成并免费对外开放,场地为三层近圆形展厅,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展陈面积2600平方米,共收集电子文档和各类资料3400余件,整理实物展品310余件。通过图片、实物、视频、触屏、文化长廊等方式集中展示了天津司法百年历程和天津法院发展史。

该馆以天津司法百年历程为主线,共设置了“百年司法看天津”“铭记使命铸法魂”等四个主、副展区。第一主展为《百年司法看天津》,展现从明清到建国初期天津司法的历史沿革。特别是清末新政中,天津出现了全国最早的法院、检察、审判法规、警察、近代监狱、法政教育等司法成果。第二主展为《铭记使命铸法魂》,展现了天津法院从1949年成立至今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天津法院的工作及成果。第一副展以电子触摸屏的形式,展现全市各级法院的工作亮点。第二副展为天津法院文化长廊。先后组织《辉煌七十年——天津法院工作成就展》《不忘初心献礼百年书画展》《民法典家事审判典型案例展》等临展。


作为天津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天津法院陈列馆充分发挥法治阵地效益,累计服务社会各界群众超20万人次,先后与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等高校合作共建法学教育实践基地,以及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天津博物馆等单位的法治教育基地。同时,该馆面向全社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采取预约制度,时长20到60分钟,涵盖可听、可看、可讲的法治故事。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长江道2号(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院内)

电话:022-27508733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