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人民法院报】天津首家行政争议多元解纷中心正式启动
作者:李小芳  发布时间:2022-08-10 09:23:12 打印 字号: | |

日前,天津市红桥区行政争议多元解纷中心正式启动运行。作为天津首家行政争议多元解纷中心,该中心是在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指导下,由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法院和红桥区司法局牵头成立。

据悉,该中心是天津法院打造的2022年度司法改革示范亮点之一,将重点发挥定分止争、协同统筹、咨询服务和分析研判职能,特别是对涉行政机关行使裁量权,涉行政赔偿、行政补偿等行政案件开展调处。通过跨部门、跨单位、跨行业、跨区域联动,集成行政机关自我纠错、达成行政赔偿或补偿调解合议、协调有关部门救济等全要素力量化解行政争议。

为创新智能化解纷模式,该中心联合上线“智慧调解平台”系统,行政机关、人民法院、行业协会等全主体线上参与,实现贯穿行政执法、行政复议、立案审理、裁判执行等环节的全流程解纷服务。登记受理、案件分流、资源协调、结果反馈同步线上办理,行政相对人手机扫码一键登录调解平台即可提请多元解纷。

同时,为广泛邀请社会力量参与多元解纷,该中心引进了首批66名行政争议多元解纷专家,并组建了线上专家库。据介绍,专家库主要由专家学者、资深法官、行政专家、公职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跨区域跨行业行政机关负责人组成。该中心将根据案件情况适时委派专家进行调解。此外,该中心还进一步完善诉调对接流程,对于经审查符合立案条件且争议可以调处的诉讼案件,法院将根据当事人意愿,于立案前委托该中心调解。调解成功的案件,当事人可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调解不成案件分流至立案程序。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及行政案件异地交叉管辖背景下,该中心全流程实现在线视频调解,线上调处衔接,开启了纠纷化解的“加速度”。

 
来源:《人民法院报》2022.8.10第4版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