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天津日报】利用封建迷信诈骗被判刑
作者:叶勇  发布时间:2022-08-15 09:16:27 打印 字号: | |

随着社会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人用科学眼光看待世界,但仍有小部分人存在封建迷信心理,犯罪分子便利用这种心理实施诈骗。近日,静海区人民法院对一起利用封建迷信手段实施诈骗案件进行了宣判。

去年12月,被害人赵某通过微信朋友圈广告得知,被告人吴某可以“看事算卦”。因公婆关系不和睦,赵某添加了吴某的微信。被告人吴某、张某进行预谋后,称要对赵某公婆家“驱鬼净宅”,向赵某索要钱款48000元,赵某当日先支付28000元。第二天,吴某、张某来到赵某公婆家,准备进行“驱鬼净宅”时,被返回家中的公公发现有诈骗嫌疑,赵某公公当即报警。

法院经审理认定,吴某、张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构成诈骗罪。综合考虑二被告人具有认罪认罚、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等情节,最终被告人吴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5000元;被告人张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1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3000元。

法官提醒,要崇尚科学,破除封建迷信,增强自我防范意识,遇到类似情况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来源:《天津日报》2022.8.13第5版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