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天津海事法院与北京市河北省法院携手
【今晚报】异地联动 推进矛盾纠纷顺利化解
作者:李倩   发布时间:2022-08-15 09:40:55 打印 字号: | |

近期,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在一定程度上给法官异地办案带来不便。天津海事法院积极与北京市、河北省法院加强联系,在委托送达、协同执行、异地调证等多个领域携手合作,推进矛盾纠纷顺利化解的同时,也以高效的司法举措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助力。


24小时执行款划拨到账

前不久,青岛某船舶服务公司因与北京某融资租赁公司海商纠纷在天津海事法院申请执行。当时,京津两地疫情形势复杂,天津海事法院执行干警无法赴京办案。正当申请执行人以为需等待疫情条件允许时案件执行才会启动的时候,天津海事法院执行干警主动作为,通过在线执行委托系统,委托财产所在地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代为办理在金融机构的变现扣划事项。发起委托不到24小时,执行案款就被顺利划拨至天津海事法院执行案款账户。收到执行款后,船舶服务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某表示十分感谢。


一星期异地调证成功

唐山某物流公司与某仓储公司因仓储合同纠纷起诉至天津海事法院。立案后,案件历经中止等待另案审理、3次开庭审理、4次司法鉴定,历时3年之久。近期,天津海事法院收到原告申请,调取存于河北省唐山市的证据,但当时唐山市疫情形势复杂,法官无法前往唐山市调证。为尽快审结长期未结案件,天津海事法院启动“1+5”法院《司法协作协议》,主动联系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托其代为调取证据。一星期的时间,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就完成了证据的调取,并将证据反馈给天津海事法院,为提高审判效率提供了有力保障。最终,天津海事法院通过线上庭审,顺利地化解了一场持续三年之久的纠纷。


三千余万元执行款分配到位

河北省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托天津海事法院对某船舶进行拍卖,经过276次出价,178次延时,该船舶最终以3657万元成交。在船舶拍卖后,天津海事法院收到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分配执行款的申请,但受疫情影响,分布于各省市的船员们不便来津。天津海事法院执行法官立即通过线上方式开展调查、召开债权会议,最终达成债权分配的一致意见,仅用时一个月就将19名船员的工资全部发放到位,并将剩余的3500余万元款项退还秦皇岛中院。19名被拖欠工资的船员纷纷对优质高效的海事司法服务给予赞赏和感谢。

 
来源:《今晚报》2022.8.15第5版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