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宝坻法院共构党建结对“同心圆” 巧绘乡村治理新“枫”景
   发布时间:2023-05-06 09:22:06 打印 字号: | |

近日,宝坻法院民二庭党支部与林亭口法庭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以“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为出发点,针对乡村治理难点堵点,在加强支部建设上不断发力,推进党建与审判业务深度融合,积极探索新时代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路径,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实效。


聚焦党建引领,创新结对共建新模式

探索联学共建机制,激活政治建设“源动力”。在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方面,双方互学互促,释放“党建+”新效能,着力构建“组织生活共建、业务经验共享、党建文化共融”新模式。共同引导支部党员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真正把“学思想、强党性”转化落实到“重实效、促审判”,抓实提质增效、做实能动司法、促进诉源治理为目标,推进以审判工作服务发展大局的实际行动、实际效果来检验联学共建成效。


聚力业务融合,擦亮涉农审判新品牌

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心共行,助力打造“党建+涉农审判”品牌,推进党建与审判工作、服务大局深度融合。召开跨部门专业法官会议,以问题为导向,分析研判涉农案件的疑点难点,就管辖权异议、土地承包期限、合同解除权的行使、违约责任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为准确审理案件提出具体裁判思路。以“依法清理规范农村集体经济合同专项行动”为基础,民二庭积极发挥传统业务优势,针对涉农群体性案件,找准切入点、着力点,总结巡回审判、就地化解、集约审理等经验,分享类案的裁判方法和规律,为涉农案件专业化审判添砖加瓦。


聚合司法服务,打造乡村治理新“枫”貌

双方就增加农村地区司法资源供给、提供优质司法服务、保障农业发展要素、提升乡村治理效能等方面,展开经验交流。在原有诉讼服务站的基础上,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以涉农案件专业法庭为支点,充分发挥“前哨站”作用,延伸司法服务触角,主动问需、靠前施策,把事后审理主动延伸到事前预防、案后回访,努力打造多方参与、多元共治、多点联动的诉源治理体系,让“枫桥经验”在新时代持续焕发新风采。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