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高院要闻
【防范非法集资】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
市高院刑二庭深入社区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
   发布时间:2023-06-15 17:33:30 打印 字号: | |

为全面推进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切实提高我市群众风险意识和防范能力,形成全民防非、主动拒非的良好社会氛围,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非法集资风险,为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和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6月15日,市高级人民法院刑二庭法官杨晨深入南开区昔阳里社区,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为社区120余名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课。

法官结合近年来我市非法集资类案件审判情况,采取以案说法并配合宣传漫画的形式,对群众如何防范非法集资进行了专题讲解。他首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非法集资的概念、特点以及表现形式,还重点介绍了非法集资人“画饼、造势、吸金、跑路”的集资套路。

针对上述非法集资套路,法官详细向群众们介绍了犯罪分子“承诺高额回报、编造虚假项目、大力宣传造势、利用亲情诱骗”等集资手段,特别对打着科技创新、绿色转型、“一带一路”、乡村振兴等“落实政策”旗号,利用元宇宙、NFT、虚拟货币、数字藏品、“网上跨境证券交易”等新概念、新业态、新形态实施非法集资等进行了重点风险预警,进一步深化了“保本高收益就是金融诈骗”的理念,提示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警惕,加强防范意识。

之后,法官还向群众们介绍了我国法律关于非法集资犯罪的相关规定,引导群众熟悉法律知识,掌握法律技能,进一步提高防范非法集资的能力。同时,法官以讲述身边事的方式,情景再现了参与非法集资的后果,并通过生活化语言,将国家政策、法律法规、防非知识等融入工作、生活,进一步让“自觉远离非法集资,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观念深入人心。

课后,群众们纷纷表示“此次授课不是照本宣科,不仅讲述了非法集资的形式、套路、危害和防范手段等专业知识,而且内容贴近生活,语言接地气,百姓听得懂,很有收获”。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