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今晚报】37起纠纷止于未诉
作者:李倩   发布时间:2024-01-22 09:25:22 打印 字号: | |

近日,津南区人民法院运用“示范判决+判后指导”模式妥善审结3起集资纠纷,带动37件潜在平行案件自动履行,使得矛盾纠纷化于未发、止于未诉,有效保障了企业员工的合法权益。

2012年6月,某企业鼓励员工出资投资新项目,共有40名企业员工出资,但项目至今未分配利润。在多次要求企业偿还集资款无果后,3名退休员工诉至法院,要求企业返还钱款。

承办法官在审理过程中了解到,该案矛盾纠纷持续时间长,涉及人员数量多,目前虽仅有3名原告起诉,但其中涉及大量企业在职员工和退休人员。合议庭认为,可通过“示范判决”效应带动化解批量纠纷。故合议庭一方面全面调查案件事实,准确判定法律关系;另一方面主动了解未诉员工思想动态,与企业共同劝导未诉员工暂缓诉讼,待法院出具判决后再行决定是否起诉。最终,合议庭在查明案件事实的基础上,判决企业应当返还3名原告投资款及利息。判后,合议庭的工作没有止于下发判决,而是积极向被告企业释法明理,最终企业服判息诉。另外,合议庭主动指导企业制定未诉员工的集资款返还方案,经企业与员工多次协商,最终企业根据法院判决确定的给付方案,向全体员工返还集资款。在判决生效不到一周内,该企业40名员工集资款全部返还到位。

 
来源:《今晚报》2024.1.20第10版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