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新闻

打好为企解纷化讼“组合拳” 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作者:宁珂   发布时间:2024-03-22 11:16:33 打印 字号: | |

宁河法院紧紧围绕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主线,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全力推动司法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各项举措落到实处、抓出实效,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畅通涉企纠纷“快车道”

集中管理涉企诉前调解案件,经立案庭对案件甄别分流后,指派专职调解员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在办理涉企案件过程中实现“优先立案、优先送达、优先调解、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全流程加速,确保立审执环节快速运行,为企业提供优质便捷的司法服务。2023年调解涉企纠纷117件,审结商事案件5285件。


打造企业发展“助力泵”

在立案、审判、执行等办案过程中,主动向涉诉企业告知拒不履行风险和诚信履行措施,并做出自动履行提示,引导企业诚信诉讼,主动履行,由“要我履行”向“我要履行”转变,提前规避失信风险。同时,对符合条件的172家企业进行信用修复,依法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秩序,有效激发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2023年涉企案件执行到位7.71亿元。


织密企业保障“防护网”

严格落实企业合规改革,严防“纸面合规”以及相关腐败问题。全面审查检察机关移送的企业合规整改材料,对于需要中长期整改的涉案企业,及时与检察机关进行沟通协作,共同审查整改效果,切实推动涉案企业的合法合规、健康发展。2023年合规审查整改1件涉企案件,取得良好办案效果。

下一步,宁河法院将继续找准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和发力点,以实际行动为宁河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