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务公开
天津高院召开全市法院院长碰头会举全市法院之力强攻顽障痼疾全力破解执行难
作者:侯晓宇  发布时间:2018-04-20 14:34:45 打印 字号: | |
  4月20日,天津高院组织召开全市法院院长碰头会2018年第一次会议,研究推动我市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高院院级领导出席会议。各院院长汇报了执行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下一步工作举措。高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强调,全市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以决胜的精神状态和敢打必胜的信心、决心,攻坚克难、顽强拼搏,推动我市执行工作再上新台阶,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一是抓领导,强责任。各院“一把手”要强化主体责任,以执行指挥中心为载体了解执行工作,真正做到重要举措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二是抓质效,补短板。要扭住“四个基本”和“四个90%”不放,对照《2018天津法院执行工作要点》,以最高法院巡查组反馈问题意见和第三方评估指标为导向,以解决涉民生案件执行难为突破口,以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在提高实际执结率、执行标的到位率、执行完毕率和终本案件合格率等重要指标上下功夫,制定精准作战方案,挂图作战,倒排工期,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抓管理,上水平。要善于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执行管理,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作,制定符合直辖市特点的高院、中院管理职责清单,实现执行工作单独考核,确保责任清晰、重点突出、管理到位。四是抓队伍,鼓干劲。要强化人才和物质保障,通过遴选、调配、交流等方式及时补充执行力量,建立以员额法官为核心的执行团队,加强执行后备人才培养,配足配好相关装备,保持执行队伍的稳定性和专业化。五是抓联动,成合力。要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优势、制度优势,紧紧依靠和服从党委、党委政法委对执行工作的领导,拓宽“点对点”执行查控系统对接单位覆盖面,强化执行联动惩戒长效机制建设,不断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形成强大合力。六是抓宣传,树公信。要以执行典型案例、信息、通报等形式,向上级机关、同级党委、人大等相关部门汇报执行工作情况,继续深化与天津广播电台、电视台、今晚报、北方网等媒体的合作,增强宣传的主动性和创新性,推动形成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强大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韩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