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新闻
滨海新区法院:异地执行公安协助 力促案件圆满执结
作者:韩小杰   发布时间:2019-01-24 16:32:10 打印 字号: | |
  近日,滨海新区法院执行局干警远赴湖南,在城步县公安局的协助下,圆满执结一起案件。

  据了解,天津某融资租赁公司与朱某因融资租赁合同纠纷诉讼至滨海新区法院,法院依法判令朱某返还融资租赁公司涉案车辆。判决生效后,朱某不仅没有主动返还车辆,而且在融资租赁公司提取车辆时还纠集人员百般阻挠,聚众滋事。无奈之下,该公司向滨海新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承办人多次督促朱某,要求其尽快主动返还涉案车辆。但其置若罔闻,拒绝将车辆交还融资租赁公司。

  为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1月17日,执行干警刘恩生、韩小杰奔赴湖南城步县现场提取车辆。在这过程中,朱某又伙同多名亲友阻挠执行,声称若返还车辆必须赔偿其损失三千余元。因朱某亲友对抗情绪比较强烈,围观群众较多,导致执行行动无法正常进行。面对此情况,执行干警迅速与城步县公安局取得联系,请求其协助执行工作。城步县公安局收到协助请求后,立即派遣刑侦支队多名干警赶赴现场,对现场群众进行疏导。同时,执行干警对朱某及其亲友释法明理、训诫教育,明确告知朱某生效的判决书必须遵守,妨碍执行公务可能会构成拒不履行法院判决、裁定罪。

  最终,在城步县公安局的协助下,执行干警将涉案车辆成功提取并交付融资租赁公司。此次执行行动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司法权威,展示了公安机关与人民法院协力解决“执行难”的决心。同时,又对在场群众开展了一场生动的法治教育,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张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