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新闻
海事法院庭前速调提升当事人的司法体验
作者:裴大明   发布时间:2019-01-24 16:33:39 打印 字号: | |
  庭前快速调解有利于提高法院工作效率,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日前,海事法院综合审判庭充分发挥庭前调解优势,定分止争,成功化解两起货代合同纠纷案件。两家货运代理企业先后送来锦旗和感谢信向法官表示感谢。

  综合审判庭经过多年的司法实践,总结出庭前速调的三步走工作机制,多方应用于各类案件中,并取得巨大成效。第一步,启发调解意愿,法官通过询问基本案情了解当事人纠纷的关键症结,通过风险提示和释法说理启发当事人快速和解的意愿;第二步,参与三方博弈,法官运用事实序列中的模糊项和法律规定的争议点,积极参与当事人调解过程中的博弈,并将自由心证的内容融入其中,快速促成纠纷的妥当解决;第三步,权衡合理方案,法官在凝聚社会共识和促成互谅互让的基础上,指导当事人达成符合实质正义的调解协议,并提示当事人在调解协议中加入违约责任条款,以确保调解协议的自动履行。

  海事法院法官时刻坚持为群众解难的工作原则,将释法明理、疏导调解贯穿于办案全程。庭前速调三步走工作机制将案件化解于庭前,有力地彰显了司法公正,让当事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
责任编辑:张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