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新闻
一中院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工作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孙玲   发布时间:2019-01-24 17:11:12 打印 字号: | |
  1月22日,一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勇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工作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体院领导、中层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张勇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工作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市委印发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工作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并提出三点贯彻落实意见。

  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行动。全院各部门和全体干警要站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的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政治大事,立即行动起来,精心部署安排,营造浓厚氛围。二是要切实增强政治定力,认真贯彻落实。要准确把握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基本要求,紧扣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具体目标,紧紧围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结合实现天津的功能定位要求,认真调查研究,细化落实措施,谋划好全年工作。要充分发挥好司法审判职能作用,更新司法理念,严格公正司法,努力提升审判质效,真正担负起服务和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使命,促进京津冀地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三是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履职尽责。要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助力实现天津“无黑”城市的目标,为协同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妥善审理协同发展中的民商事案件,平等保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鼓励创新、激发创造,为推动协同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要审理好三地公共服务领域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涉民生案件,全力破解执行难,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要依法审理协同发展中的行政案件,为推进三地交通一体化建设、城区规划、城市空间布局、城市功能拓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要充分利用京津冀三地法院司法协作联络机制,扩大网上立案范围,拓展三地法院委托业务办理范围,推进三地诉讼服务和诉讼标准一体化建设,保障和便利当事人平等地行使法律所规定的各项诉讼权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三地考察调研,视察指导天津工作,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高质量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度重视,对天津发展的殷切期望,对天津工作和天津人民的深切关怀与厚爱,让大家备受鼓舞激励。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强化责任担当,严格公正司法,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宗平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