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新闻
啥是执行?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作者:张大坤   发布时间:2019-01-30 17:25:28 打印 字号: | |
  2018年11月下旬,汉沽执行庭补充进入小鲜肉和小仙女各一枚,两个月的时间里,两名新入执行干警对执行都有什么看法呢,不妨听听他们怎么说。

小鲜肉的执行关键词——

一直在路上

  “早听说有‘跑执行’的说法,来执行庭两个月还真是一直在路上”,小鲜肉进入到执行庭其中一个团队里,每天跟着承办法官接待当事人,各处调查案件,查控财产,汉沽城区、生态城、开发区、市区……车辆申请记录簿里每日不断更新着或熟悉或陌生的地名。同批进入的伙伴们中午聚首时,总会少他一个,小伙伴们都习惯地调侃“不知道王‘法官’今天又去哪执行了呢?”

  “预约明天去市区的警车447一辆”,小鲜肉所在团队总是会提前预约外出执行的车辆,这样第二天可以提车就走,时间上宽裕些,这也是团队里的一个习惯。小鲜肉脸上总是略带几分骄傲,“跟着孟法官办案,不光是跑执行一直在路上,体验式学习也一直在路上!”

不能怯

  谈起自己来到执行团队后的工作体会,内向的小鲜肉声音坚定地说道:“不能怯!”。

  “刚一进来的时候什么也不懂,第一次接触当事人,跟承办法官、书记员还有当事人在沟通时难免会怯场。尤其是有的当事人来势汹汹,大有‘兴师问罪’架势,还大喊大闹的,还真有点hold不住”。

那怎么克服的?

  “观察,琢磨,跟着学,不懂就问。承办法官经验是丰富的,观察她办案的程序乃至细节,观察她跟当事人怎么交流,怎么hold住全场。而且跟法官时常交流,问着问着也就不怯了。”

那跟当事人呢?

  “哇,这简直更是门精深的艺术啦,现在我还说不上有什么章法”,不过小鲜肉还是头头是道地说了起来,“跟当事人交流总之不能太激动,被人家的情绪左右,先保证规范好自己的言行,然后严格按照程序释法明理。当然对于不同当事人,在不同场景下,语气、语速也得随之变化。”

那你觉得自己在与当事人交流上有了什么变化?

  “声音变得更大,说话速度明显变快”,小鲜肉的回答也明快了许多,“孟法官说,干执行干久了的人都会有这个‘职业病’,因为每天面对很多当事人,周围环境往往都比较嘈杂,也就锻炼成了说话渐快的大嗓门”,话语一转,“所以有时一天下来,喊得都不想再张嘴说话啦。”

小仙女的执行表白——

再认真都不为过

  “我做执行内勤工作,整天面对各组办案的大小事宜,最大的一个体会就是:执行,再认真都不为过。”作为执行庭唯一的女内勤,小仙女的细致细腻与前辈内勤的利落干脆互为补充,相得益彰。

  “虽然不像办案那样需要对案件条分缕析,但多数时候是杂乱无章的事情缠在一起,就会让人比较纠结。交报表、统数据、发通知、写材料,系统里的事项也要及时通知到位。作为新人,遇到自己不懂的事情,只能多问多请教,先紧着最紧急的事情办,要把每件事都办到位,真的是需要认真认真再认真!”

执行信息化真方便

  “现在驻守执行指挥中心,无论是线上委托还是数据统计,还有与其他法院的在线沟通都非常方便。”谈起执行指挥中心的工作,内勤小仙女还掌管着执行单兵系统的管理维护,在前不久的涉民生案件的集中执行中,发挥了大作用。

  内勤小仙女会提前收齐各组的大小单兵仪器充足电,保证执行之战的“兵马”不掉链子。

  亲历了一次集中执行,坚守在指挥中心电脑前的小仙女也是百感交集,“外出办案的干警们的确辛苦”,“信息化给执行带来的在线实时监控沟通大大提升了执行效率”,“外出办案,身不能至,心向往之,虽不能抛头露面但做好执行大后方的工作也同样重要,一样开心。”

   “我们组之前有个案子,一名‘失联’的90后被执行人通过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主动联系上法官,该案件才有了突破,我们在系统上回复并向其送达了相关文书,免去了申请人的公告费用”。谈起执行信息化的便利,小鲜肉也深有同感,两名90后对此都赞不绝口。

  对了,小鲜肉名叫王晨辉,小仙女唤作郝珊珊。
责任编辑:张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