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新闻
津南法院:团支部将带领青年干警在新征程中谱写青春华章
作者:张海伟 吴姗姗   发布时间:2019-01-30 17:29:25 打印 字号: | |

1月24日,津南区召开共青团津南区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喜军,津南团区委书记黄双全等出席会议。会上,津南法院团支部被授予2018年度“津南区基层团组织建设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回顾2018年,津南法院团支部在院党组高度重视和青年干警大力支持下,以“组织青年、发动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为宗旨,紧紧围绕、服从、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积极响应上级团组织的号召和工作部署,勇于探索新时代人民法院共青团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紧密团结和有效带领津南法院青年干警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在岗位建功、提升自我、服务社会的奋斗路上不断彰显价值,在促进津南区法治文明建设中留下青春足迹。

护航青成长  守护心家园

开展青少年系列普法活动。20余名青年干警组建“南法宣讲小分队”,积极探索送法进校园新举措,在11个工作日内先后走进21所中小学开展专题普法课,参与学生达4000余人。这些“新老师”们用法律知识在青少年心中播撒正能量,并真切地感受着“志愿服务”的价值与幸福。

开设青少年“模拟法庭”。邀请学生代表分别扮演审判员、人民陪审员、公诉人助理和辩护人助理等角色,与法院青年干警共同参与“聚众斗殴”案件庭审。生动精彩的现场法制课让青少年对法律心存敬仰、心存敬畏,他们将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永远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捍卫者。

宪法主题宣传。开展“以宪立祖国之根本 以法护少年之长成”的宪法专题宣讲活动,青年干警们先后走进东大站联合小学和葛沽三中,与同学们分享与宪法有关的故事,传播宪法精神。

团团共建 促进青年交流与能力提升

举办“以案释法”旁听庭审活动。邀请咸水沽镇、公安分局、检察院、地税局、房管局、公路局和科委等共建单位的17名青年代表共同旁听一起职务侵占刑事案件的公开庭审,让更多青年干部提升法律素养,提高遵纪守法意识,时刻提醒自己依法行使手中职权。

与津南区检察院团支部共同组织“遇见共青团.活力四射”篮球友谊赛,加强两院青年干警沟通交流,激励青年干警团结协作、创新竞技、勇争一流。

联合津南区检察院、南开大学法学院、行通律师事务所成功举办首届“遇见共青团.涌动青春”辩论赛,使青年法律人在沟通交流中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互相促进,进一步增强了青年干警勤于思考、善于思辨的能力,在释放青春激情、追逐法治梦想的征程上共同迈进。

落实政治责任 有效凝聚青年

注重思想引领。组织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唯真求实 服务青年”主题大调研活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讲话精神和团的十八大精神,部署团中央“青年大学习”工作,号召团员青年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铭记法治初心,甘于奉献,正身修德,努力为建设法治新津南贡献青春力量。

    注重榜样引领。“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组织青年干警参观天津时代记忆馆,重温革命洗礼,铭记奋斗历史,向前辈致敬、与榜样同行;组织青年代表聆听青年法官王好作为第二届“津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的青春感言,在王好“躬行正义 青春无悔”的誓言中感受榜样力量的精神滋养。

    注重技能引领。精心筹划组织开展“青春建功新时代 青年展现新作为”津南法院书记员技能比武大赛,通过“以赛促学”的形式,激发书记员们以“工匠精神”守护司法公正的信心与决心,更在全院干警中掀起爱岗敬业、担当作为的新高潮。

    登高复望远,奋斗无穷期。2019年,津南法院团支部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落实上级团组织各项工作部署,坚持服务大局、服务青年,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不断提高法院共青团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团结带领全院青年干警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推进津南法院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的征程中书写壮丽的青春篇章。

责任编辑:张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