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论坛 > 院长论坛
李卓领:认真贯彻政法工作会议精神 开启人民法院事业崭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9-04-12 16:50:41 打印 字号: | |

中央政法工作会1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政法工作的本质属性、使命任务、基本经验、历史方位、总体思路、重点任务等根本性问题,定基调、指方向、明任务、提要求,是指引新时代政法事业踏上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指路明灯和行动纲领。我们要持续深入学习,把握核心要义,强化理论武装,结合法院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领会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战略,引领政法工作革故鼎新、砥砺前进,政法事业取得历史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新时代政法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对新时代政法工作做出了重要部署。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着我们党的政法理论实现了历史性的飞跃,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握新形势、找准新坐标,进一步增强做好政法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奋发有为的姿态,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政法工作新业绩。
   二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法院作为政法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政治原则。法院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坚定不移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捍卫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要坚决服从市委、区委的领导,加强与政府、检查、公安机关的密切配合,必须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审判、司法行政等各项工作,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和乡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制度,确保法院工作始终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
   三是牢记使命任务,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形式如何变化,政法机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能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牢记人民法院的“人民”二字,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思考和谋划司法工作。不断落实、深化、巩固司法责任制改革成果,加大推进落实力度,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执法司法不仅是法律工作,也是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社会工具。广大干警必须坚持执法严明、司法公正和有效释法说理相统一,切实做到既准确适用法律,又解开当事人心结,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真正做到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是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勇当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主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政法机关的本质属性是捍卫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的重要力量,做好政法工作至关重要。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是人民法院的一场深刻自我革命,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关键一招。从司法体制改革到政法领域改革,把改革贯穿都政法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必将推动形成全方位、深层次的政法改革新格局,推动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和专业化,从而实现社会主义法治迈向良法善治新境界。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提供强大坚实的司法保障。
   新时代、新使命、新机遇、新挑战,我们要明确目标任务,增强创新意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开启法院工作新局面,向着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持续奋斗。

责任编辑:马新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