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论坛 > 院长论坛
张景良: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 努力做好新时代基层法院工作
   发布时间:2019-04-18 16:37:01 打印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工作的成就和经验,深刻指明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使命任务、总体思路和重点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政法工作,我作为一名基层人民法院的党组书记、院长备受鼓舞,通过参加院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党支部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感触颇深。

一、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绘制了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政法工作的正确方向。新时代政法工作正面临着新形势、新挑战,对政法工作者也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期待,认真学习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对于进一步推进基层法院工作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坚持以法治为引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以坚定的法治信仰推进公正司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意义。

二、持续强化政治建设,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要旗帜鲜明地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将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和《条例》与学习贯彻习近平在天津考察工作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政治建警回头看、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等活动结合起来,在强化广大干警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上发力,在强化广大干警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发力,带动全院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多措并举抓落实,打造“四化”过硬法院队伍

南开法院党组的决策部署坚持“实”字当头,面对新时期法院工作的趋势和特点,坚持问题导向,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提出2019年要围绕“抓管理、促规范、提质效、上水平”展开系列工作。启动“质询机制”,增强全院上下的责任意识;开展“党组巡谈”、“一把手巡谈”,着力提升审判质效;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抓好基本解决执行难收官工作;建立层层目标指引,确保承诺有落实;坚持从严执纪,全面抓好队伍管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南开法院正努力完善各尽其职、配合有力、制约有效的工作体系,打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过硬法院队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司法为民的多项举措,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马新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