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论坛 > 审判研讨
高院举办法官沙龙聚焦违法建设治理中的行政审判难题
作者:张荷   发布时间:2019-09-24 16:37:36 打印 字号: | |

9月19日下午,第八期法官沙龙在市高院图书馆举办,主题为“违法建设治理中的行政审判疑难问题”,主讲人为市高院行政庭员额法官杨德润。来自天津三级法院的近三十名法官、法官助理参加此次研讨。

据杨德润介绍,违法建设一直是各地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是城乡治理的一大难题。随着中央和市委关于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的逐步推进,法院受理因违法建设治理引发的行政诉讼案件逐年增多,行政审判领域的新问题不断涌现,裁判尺度也有待进一步统一。基于此,天津法院出台了《违法建设强制拆除行政案件审判指引》,对焦点问题做出了回应,统一认识、指导审判。

杨德润选取了强拆案件的原告主体资格、涉房屋征收强拆案件的被告如何确定、远年未登记建筑性质认定及复议诉讼期间能否实施强制拆除等审判实践中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讲解,与大家展开了热烈的研讨,每一个问题都结合审判指引条文和最高法院的典型案例做了详尽的解读。参加沙龙的干警逐一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并结合自己的审判经验就违法建设治理的行政审判实务提出了新的问题和思考。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沙龙活动对审判指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收获颇丰。

 
责任编辑:张鹤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