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高院要闻
天津二中院召开2020年度院级重点调研课题验收评审会议
   发布时间:2021-02-09 09:05:07 打印 字号: | |

近日,天津二中院召开2020年度院级重点调研课题验收评审会议,对全院14项重点调研课题进行验收。党组成员、副院长许绍田和部分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评委,进行现场评审,各课题组成员代表参加会议。

 此次重点调研课题分为部门承担课题和个人承担课题两部分,全院共42名干警参与课题调研,选题包括审判实务、司法改革、综合行政等方面,课题的覆盖面和参与度进一步提升。在验收评审中,各课题组介绍了调研完成情况、主要内容及课题转化设想,评委们对每项调研课题提出了中肯的点评意见。

会上,许绍田就进一步加强重点调研课题工作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围绕大局精准选择调研主题,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级法院改革要求和该院党组工作部署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站在社会经济发展和法治建设的大格局中去思考和研判,善于抓住具有前瞻性、实践性和针对性的选题,为加强司法保障、回应群众诉求、破解司法难题、促进司法改革提供科学依据和有力支持。要改进调研工作方法,进一步增强调研工作能力,必须扎根实践,注重实证性研究,善于运用实证数据和案例作支撑;牢固树立大数据、“互联网+”思维,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用好用活各类信息资源,不断增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善于总结审判经验和工作方法,把调查研究作为提升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手段。要以重点课题为平台,进一步发现和培养复合型、高素质调研人才,各业务部门要善于发现有潜力的调研人才,注意吸收审判骨干参加课题组,通过承担重点课题培养一支敢于担当、素质过硬、能力突出的审判队伍;职能部门要积极探索健全人才发现、培养、管理和保障机制,通过部门交流、联合调研等方式,全面提升调研人才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要强化调研成果转化,进一步提高重点调研工作的实效性,高度重视调研成果的多渠道转化,既可以成为领导决策的重要参考,也可以通过信息简报、调研文章等多种形式刊登,还可以以司法建议、风险提示书等形式发送有关部门;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探索建立成果转化计划、跟踪、反馈和激励机制,不断提高调研成果转化率。

 
责任编辑:杨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