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文苑
窗帘………………………………作者:于振江
作者:于振江   发布时间:2021-02-25 15:26:33 打印 字号: | |

新买的三室一厅终于装修好了。趁着周六歇班,老周带着老婆到东街买窗帘。转了半天,还是没有合老婆意的,不是价格贵就是不漂亮。都快中午了,老婆还嚷嚷着要去新都汇商场再看看。

女人买东西就是啰嗦。老周的腿儿都溜直了,他心里有点儿烦。他拽了拽前边走的正起劲儿的老婆的胳膊,以商量的口吻说道:这大热天儿瞎转悠啥呀!好歹买一个不就得了,不就几块布吗?能有啥新鲜的?

老婆回头白了他一眼,说:咱这大楼房一百二十多万,光装修就花了十多万吧,咋的,这三十六拜都拜了,这最后一哆嗦就不哆嗦了?好马佩好鞍,这窗帘可不能含糊,起码得配得上咱这房子不是?不好好挑挑还成?

老周喘着气,用手当扇子扇着脸上的汗水,说:刚才我看有几个也不错,就在这儿选几个算了,我看哪儿都一样,没啥新鲜的。

今儿这事儿你就得听我的,老婆扒拉开老周的手,掷地有声地说,不管多晚,我今儿个必须要买到物美价廉的。买好了可以省很多钱呢。我听我们单位里的李姐说,这窗帘里边的猫腻可大着呢。

俩人正说着,老周的电话忽然响了。原来是同学老张约老周去钓鱼。得知老周要买窗帘,老张在电话里热情地推荐道:嘿,巧了老同学,我表弟就是开窗帘店的,你去他店里看看,我给你挂个话儿,肯定便宜,包你满意。

挂了电话,老周和媳妇按照老张提供的地址找到了老张表弟的窗帘店。看到老周两口子进来,一个年轻人笑着迎了上来。一问,他正是老张的表弟。老周陪着笑说:你表兄介绍我们来你这儿看看窗帘。表弟很热情,说:刚才我表兄已经来电话说了,没事的,咱都是一家人,我先带您看看,您只要看好了您就说,别的甭考虑。

老周心里感到热呼呼的,脸也红了,好像是让人看出来他要占人家便宜似的,自己忽然有点儿不好意思了。赶忙推辞着:别、别,该咋算咋算,该咋算咋算。您做的是买卖,可不能赔钱赚吆喝呀。

表弟笑着:啥钱不钱的,您先看东西,看好了您告诉我就行,别的您甭管。有我表兄那关系,我包您买不贵。

老周的老婆一边翻看着五颜六色的窗帘样品一边笑着和表弟搭讪着,你是老张的表弟啊,也可以算是我们表弟,他们俩是发小又是高中同学,吃喝不分的,好的像一个人似的呢。

表弟听她这么一说,也好像更亲近了一步,拍着胸脯说道:放心吧表嫂,你们随便选随便挑,窗帘这事儿包我身上了。

这份买卖,最终在一团和气中成交了。按照标价这四个窗帘应花三千五百二十元,老周的老婆本想给人家三千二,可是老张的表弟一挥手斩钉截铁地说:表嫂,您今天就给我三千,多一分我也不要。

老周和老婆假装推让了几句,见人家是真心实意的也就不再坚持,只是连连称谢。

今天老周两口子对买窗帘这事真是太满意了。第二天,老周在钓完鱼后,还专门花了一百多块钱,请老张到小酒馆喝了几瓶啤酒,撸了几支羊肉串,以表示感谢。

一周后,老周一家喜迁新居,亲戚们都来贺喜。老周的那个长的顿达顿达(肥胖的意思)的大表妹也在其中。她一进门就挨着屋转了个遍,啧啧地夸赞着房子位置啊格局啊装修啊如何如何好。老周夫妇在她丰满的臀部后边陪着转,心里别提有多舒服了。

忽然大表妹扯住了窗帘,回头对老周两口子一咧嘴,说:嘿,表兄,你家的窗帘和我家昨天订的一样诶,你们是不是也在新都汇那家店定做的?

是啊,是啊,老周得意地回答:那是我同学老张表弟的店,我们买他给我们便宜不少呢!四个窗帘本应该三千五百多,卖给我们才三千。

啥?大表妹收住了笑脸,瞪着牛一样的眼睛带着怀疑的语调说:不会吧?我买的和你们家是一样一样的,我才花二千五,可是我买的比你们这四个窗帘还要大点儿呢,你们哪儿便宜了?别是让人家宰熟儿了吧?

老周和老婆忽然笑不出来了,胸膛里一瞬间像堵上了五斤棉花,心头陡然生出了一种莫名的气愤和懊恼。眼前挂着的新窗帘也好像没有刚才那么漂亮了。

哼,吃熟脸儿,老婆在心里愤愤地骂了一句。

老周更是感觉难受,只是没有说出口。哎,我还搭进一顿饭,加在一起花三千一百多呢。这个老张,肯定是在他表弟那儿吃回扣了,呸!什么玩意儿啊!他偷偷地拿出手机,把老张拉入了黑名单。

当天这顿稳宅的饭大家都感觉没有怎么吃好,不是饭菜质量不行,而是感觉老周两口子不太热情,脸上的笑容都像是强挤出来的。

半个月过去了,老周两口子都闷在家里基本上没有出门,俩人整天瞅着这几个窗帘不出好气。

一天晚上,大表妹的闺女小玲来串门,她用手摸了摸挂在窗户上的窗帘,回头对老周两口子说:我妈买的和您这个图案和颜色差不多,可是没有您这个质量好。

啥?老周媳妇在沙发里猛的抬起头。老周也禁不住从厨房抻长了脖子侧过脸来盯着小玲看。

你妈不是说和我们买的一样一样的吗?老周媳妇问。

不一样,差不少呢。小玲摇着头说。我妈那四个窗帘也花了三千多呢,可质量和您家的比可差远了!颜色没有您家的好看,料子也比您家的薄多了,您看您家这个多有档次啊,她买的就像地摊货,哼,别提了,她可不会买东西,还总显她能似的。

哦,是这样啊。老周两口子忽然如释重负。他们就像被一枚绣花针噌地刺破了的两个气球,集聚在心中半个月之久的闷气在一瞬间就排泄的无影无踪。

哎,真是的,地球人都知道的,这个大表妹从小说话都不怎么靠谱儿,就爱扯点子老婆舌的事儿,咋当时咱们就没有反应过来呢。老周两口子不约而同地想。他们又抬头认认真真地看那几个窗帘时,忽然感觉它们又像刚安装时一样的漂亮了。

当天晚上,老周没有睡好,总是感觉自己亏欠了老张什么。第二天一大早刚起床就拨通了老张的电话:老同学,最近我手机摔坏了,也没法跟你联系,今天刚刚修好,这样吧,一会儿咱们俩去钓鱼吧,中午回来我还请你喝酒,行不......?

 
责任编辑:杨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