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刘冠球: 全国法院办案标兵是如何炼成的
作者:刘书岳  发布时间:2021-05-18 09:17:23 打印 字号: | |

“超强的执行力”是他“出名”的原因。用同事的话说,“最硬的骨头照样啃,最烫的山芋照样接”,而且啃得动、接得住,他用一次次实打实的执行让法律权威得以彰显,让公平正义得以伸张。

他是刘冠球,90后小伙儿,现任东丽法院执行局三级法官。2020年2月荣立天津法院系统个人三等功,2021年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称号。

据了解,在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中,69岁的被执行人张某认为自己的房子卖便宜了,拒不认可房屋买卖合同以及法院判决的效力,并不停缠诉,拒绝腾空房屋将房屋交付买受人。刘冠球收案后,通过摆法条、讲道理与他耐心沟通,告知其拒绝腾房的法律后果和风险。谁料张某不仅不接受,还多次无端信访。面对重重阻力,刘冠球迎难而上,得知张某并未在涉执房屋居住,但将大量个人物品留置房屋内阻碍执行工作后,刘冠球制定了司法惩戒、强制腾房和移送拒执三个执行方案,依法组成合议庭作出司惩决定书,以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为由对被张某进行处罚。

此时的张某依然不知悔改,考虑到他年近七十,刘冠球决定打“组合拳”,以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将张某犯罪线索移送公安机关。经多次沟通、补齐线索材料,公安机关以拒不执行判决罪立案侦查,并将张某刑事拘留。

眼见张某被刑拘,其家属坐不住了,连忙将涉案房屋腾空交付申请执行人,并将涉案全部保全费、诉讼费、执行费以及罚款交付法院。而张某因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

在这起案件中,面对执行力量有限的局面,刘冠球善执、巧执,在公安机关、检察机关通力配合下,将强制执行与刑事犯罪线索的发现有力结合,以最小的人力、物力及成本代价促成腾房案件的解决,不仅打击了蔑视司法权威、拒不执行判决的犯罪分子嚣张气焰,而且有力维护了生效法律文书的既判力。

在另外一起28名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天津某酒店劳动争议执行案件中,刘冠球展现了强大的突破力和行动力。该案涉及总执行标的55万余元,由于申请人数众多且部分申请人属于外来务工人员,刘冠球立即向被执行人发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并通过网络查询被执行人相关财产线索。意外的是,被执行人名下并无财产可供执行。刘冠球牢牢抓住被执行人法定代表人王某这一唯一线索,将其传唤至法院。王某称,酒店已不再经营,不仅拖欠了员工工资,还有其他欠款,均无力偿还。多次沟通后,王某交来3万元执行款,但相较于55万元的总数,无疑是杯水车薪。

为进一步核实多方线索,刘冠球带领法警对该酒店进行现场调查。调查时发现,原酒店场所并没有停止经营,而是更名为另一家酒店,经询问,该酒店是从涉案公司“盘”过来的。既然是“盘”过来的,就应该有转让合同并支付对价。经查,现经营者尚欠付被执行人转让款,被执行人存在对现酒店经营者的到期债权。刘冠球立即向现酒店经营者送达冻结债权裁定,将债权55万余元进行冻结。起初,现经营者收到裁定书后并不配合,刘冠球便将王某及现经营者传唤至法院对其释法明理。最终,现经营者同意配合法院工作,将款项转入法院账户。随后,法院依法向28名申请执行人发放案款,“这个老板恶意辞退并长期拖欠工资,这次我们终于彻底解决,领到了血汗钱,看到了法院的担当作为,真正为老百姓伸张正义。”大家接受电视台采访时激动地说道。

据统计,2017年至2020年12月,刘冠球共计收案1997件,结案1999件,结案率100%,法定正常审限内结案率100%,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工作指标。其中2017年收案131件,结案133件,结案率100%;2018年收案477件,结案476件,结案率99.79%,同业务类人员排名第二;2019年收案826件,结案823件,结案率99.52%,同业务类人员排名第一;2020年收案563件,结案567件,结案率100%,同业务类人员排名第一。他用实际行动让当事人各方信任法官、敬畏法律,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干净、担当,事迹多次被天津政法报、天津新闻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在心中镌刻公正司法,在每一个执行案件中践行司法为民”是刘冠球的座右铭。作为一名在法院工作的青年党员,他坚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执行战线上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他深知公正廉洁是法官的生命线,做到慎独慎微、严以律己、自觉净化朋友圈、规矩工作圈,保持良好的工作、生活作风,自觉接受各部门的监督,无任何违法违纪情形。 他告诫自己:“要让经手的每一件执行案件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责任编辑:杨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