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冯中婷:温柔有力的正义卫士
作者:颜玲   发布时间:2021-05-26 09:44:54 打印 字号: | |

她是一位刑事法官,多年来立足法庭、匡扶正义。

她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坚守廉政底线,在审判岗位上深耕不辍、孜孜以求。

她从事审判工作9年,共审理刑事案件700余件,近三年收结案件数量名列前茅,案件平均审理天数仅有13天,且无一错案,无一当事人上访。

她就是河东法院刑事审判庭二级员额法官冯中婷,曾先后审理了多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涉黑涉恶案件和职务犯罪案件。新冠疫情期间,她前往看守所开庭审理,当庭宣判了本市首例利用疫情虚假出售口罩诈骗案,通过依法履职为维护社会安定有序和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她先后获得过全国法院“百场优秀庭审”奖、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法院系统优秀裁判文书二等奖、天津市法院系统个人三等功、优秀公务员、调解能手等荣誉和称号,并因个人出色工作表现及扎实审判功底,入选天津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家人才库。


审判台上 她是心怀明镜的公正裁判


冯中婷精雕细琢每一个案件,真诚对待每一位当事人。她常说:“我们审判的不是一起案件,而是每一位当事人的人生。”庭审中,当事人无论是反复叙述、繁杂拖沓还是情绪激动、言辞尖锐,冯中婷总是面色平静,始终保持中立的立场和态度。她从不粗暴打断当事人的发言,而是一边用心聆听,一边记录核心证据和观点,适时围绕争议焦点总结陈述,使庭审有序进行。


审判台下 她是运筹帷幄的办案高手


面对日益繁重的审判工作,冯中婷始终强化“效率意识”,提升自身能力,坚持简案快办、繁案精办。对于非疑难、复杂案件及事关当事人生活的急迫案件,快审快结,哪怕牺牲休息时间,也要加快办案进度;对于疑难、复杂案件及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有效分配庭上审理与庭下研究的时间,合理统筹合议、整理、上报、协调等工作,在法定审限内抓紧结案,保质保量地完成各类刑事案件审判工作。



字里行间 她是工匠精神的践行者


面对日益增多的新类型案件和疑难复杂案件,冯中婷始终紧绷案件质量这根弦,牢牢树立“铁案”意识,勤学习、重研究、多请教,不放过影响案件质量的每一个细节。通过认真阅卷、审查证据、倾听诉讼各方意见和必要的调查等工作,她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犯罪行为,同时也注意保障被告人的合法权利,力争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多年来,她主审的刑事案件,没有一起案件出现质量问题。


扫除黑恶 她是执法如山的正义卫士


专项斗争期间,冯中婷主审了王某等九人敲诈勒索罪一案。该恶势力犯罪集团在本市河东区、南开区、河西区等多地集中作案,危及群众安全,社会影响恶劣。面对“铁证”及庄严审判,涉案被告人转变了在侦查、起诉阶段不认罪的态度,均当庭认罪。宣判后,被告人均表示认罪服法,未提起上诉。被告人家属积极配合退赔,被害人的经济损失得到了足额退赔。案件的成功审理,有力地打击了恶势力的嚣张气焰,彰显了法律的公正与威严,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杨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