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文苑
党的养育之恩永难忘…………作者:郭奉孝
作者:郭奉孝   发布时间:2021-05-28 09:08:40 打印 字号: | |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一首唱响神州大地、唱出人民心声的歌曲,但我觉得它更是历史的缩影,生活的写实。

回顾一下历史,我们就会体会到这首歌的内涵有多广有多深。1911年辛亥革命,虽在孙中山先生领导下推翻了帝制,建立了中华民国,但劳苦大众并未获得真正的解放。接踵而来的是袁世凯篡权称帝,留下了83天皇帝的历史笑柄。接下来是军阀混战,日本侵略,国民党的腐败,蒋介石的独裁,你方唱罢我登台,像走马灯一样,弄得国无宁日,人民惨遭涂炭。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了,虽在当时只是星星之火,但人民在黑暗中看到了曙光,看到了希望。而后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3500多万人抛头颅,洒热血,英勇牺牲,推翻了三座大山,把一个支离破碎的旧中国统一起来,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使人民获得彻底解放,从此走向幸福生活,这一切都说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对此,我有切身的体会。

我是1930年在农村出生的,家境贫寒。在我7岁那年,为了生活,我父亲母亲带两个小弟弟闯关东去了抚顺,父亲下了煤窑,母亲带着小弟,一边给人家缝缝补补,一边料理家务,生活重担压得她喘不过气来。一年后,小弟患病,无钱医治,眼睁睁地看着刚来到人间不久的小弟死去,母亲痛哭流涕,但再也唤不回小弟的生命了。从此,母亲见到别人家的孩子就想起了自己的小儿子,整天哭天抹泪。又一年过去了,母亲为照看邻家小孩,加之过度劳累得了“伤寒病”,这病在当时别说没钱,就是有钱也是不好治的。病中的母亲在临死前特别想念在老家的长子,哭着喊着我的乳名“石坤,石坤,娘想你呀!”,随着这撕肝裂胆的哭喊声,睁着两只大眼,撒手人寰。年纪轻轻的母亲,含着对儿子的思念,对旧社会的控诉,永远地离我而去。3年间,在那暗无天日的旧社会里,夺去了我一家两口人的生命。我痛恨那万恶的旧社会!

再说我本人,父母闯关东的那天早晨,醒来一睁眼,不见父母亲及小弟,只有奶奶坐在我跟前,本能意识到不好,一骨碌从炕上爬起来,衣未穿好鞋未提,一边娘!娘!喊着哭着叫着,撒丫子往村东头跑,村里人见了,知我父母已闯关东,无不掩面而过。我跑到村东头不见娘的身影,就立在一棵大柳树下呜呜地哭起来。也不知道哭了多久,见奶奶站在我身边了,用那沾满油渍的粗布手巾擦去了我脸上的泪,说:孩子回家吧,今后奶奶会照顾你的。这件事已经过去了70多年,但在我心中仍念念不忘。于是我在2006年,写了一首《望母归》,在《老年时报》上发表。“早饭罢,独立村头柳,望尽千人皆不是,夕阳斜晖令人愁,泪流村头柳”。这首词就是母亲离我而去后的写照。

年幼的我,除经历了失去亲人的痛苦之外,还经历过两次自然灾害。一次是蝗灾,记得那天夜里,忽听天空中像刮大风一样嗡嗡的响,隔窗外看,借月亮之光见院内树梢不摇,树叶不动,知道不是风,因为是夜间,不敢冒然出屋看个究竟。好容易熬到天明,开门一看傻了眼,见院内到处是吱吱乱叫的蚂蚱(我们那管蝗虫叫蚂蚱)。我随爷爷奶奶,每人拿把扫帚或红荆条,就往庄稼地里跑,用手中的工具驱赶庄稼上的蝗虫。全村的人都动起来了,有的用烟熏,有的用扫帚赶。有个别人说,这是蚂蚱神,得罪不得,于是摆上供果,点上香,口中念念有词地说:蚂蚱神,蚂蚱神,不吃我的吃四邻。结果这蚂蚱并未赏他的脸,领他的情,照吃不误。这蚂蚱实为可恨,你往东赶,它往西飞,你往西赶它又往东飞,甲地赶往乙地飞,乙地赶往丙地飞,就是不拔高远飞。没几天功夫,眼看着绿油油的庄稼地被吃个净光,当年颗粒无收,农民一年的辛勤劳动泡了汤。当年靠打扫一下囤底的粮食算是将就着过来了,第二年春天就闹起了饥荒,粮食没了吃榆树皮,树皮吃完了就吃树叶,就连枕头里的粃糠也吃了,实在没啥可吃的就把玉米挺子碾碎了上锅蒸着吃,吃一口糠渣渣实在是难咽下去。我已经饿得躺炕上好几天了,奶奶守着我啪嗒啪嗒掉眼泪,爷爷的腿肿得老粗,一摁一个坑。眼看我就要离开人世了,也是命不当绝,突然姑奶奶来了,并带来半篮子饽饽。靠着这半篮子饽饽我又奇迹般地活了下来。还有一次,也是初秋,那年雨水大,河堤决口,一下子给淹了,为了抢回点粮食,出了家大门,拿个笸箩,趟着齐腰深的水到自家地里去掰棒子捶,因受寒又差一点没死了。那时遇到这种自然灾害,当时的日伪政府是根本不闻不问的,更别说放粮赈灾了。再看看现实下的人民政府,不论人民遇到震灾、水灾、寒灾、旱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从中央到地方都全力支援灾民,广大人民群众也自愿向灾民伸出援救之手,有钱的捐钱,无钱的出力,使灾民没有因灾害渴死一个、饿死一个、冻死一个,这不都是共产党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吗?有了党的领导,就没有渡不过的难关。我常想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那是多么的幸福呀!

还有一件事也是我亲眼目睹的。1942年,日本侵略者在八路军炮火的威力下节节败退。有一天,村长派我家和同一胡同的陈义生家合出一辆车赶往县城拉活,我家出一头小牛与陈家一头大牛拉车,他赶车,我在前边牵牲口,来到县城一个大院里集合。半夜三更,日伪军来了,让赶快套车。一二十辆车陆续到一个仓库门前装上棉包,几名日伪军坐在前头车上押车,出北门向东一拐就上了通往德州的公路。当车队行驶到穆庄附近时,被提前在此埋伏的八路军截获。第二天,城里的日伪军拉着队伍来到穆庄,除将村中的树冠全部锯掉之外,还逼问村里管事人谁是八路,并一顿痛打。第三天日伪军又来了,把村中男女老少全部集中在一个大场院里,还是追问哪个是八路。一部分日伪军到各家各户先是翻箱倒柜,把值钱的东西拿走,然后四处放火烧民房,顿时火光冲天,浓烟滚滚。集中在一起的群众见状四散而逃,各自投亲靠友去了。全国解放后,人民政府在穆庄原址修建了一个新的村庄,改名新立村,又在该村建立了一所县级中学。当我们看到家乡的美好变化,回忆起昔日村庄被烧的惨状,无不感慨万千:“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新中国,哪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

1945年日本投降前夕,我来到天津,在位于南开区二马路辅安里中条胡同旁的荣盛合包子铺学徒。这条胡同西头是二马路,东头是赤龙河,一个旱厕就建在河边上。河水污黑,臭气熏天,蚊蝇乱舞,蛆虫满地,环境极差。解放后人民政府治理了这条河,周边盖起了高楼大厦。原来的辅安里早已不复存在,新建的楼房宽敞明亮,是南开区各机关联合办公的地点。想想过去,看看现在,这不都是共产党给人民带来的好处呀。

1945年日本投降后,“膏药旗”换成“青天白日旗”,但天未晴,日未明,人民仍然生活在黑暗中。位于南开二马路上的鸿源里小学,原来住的是国民党的“三一”部队,据传说此番号因三个官一个兵而得名。其中有个军官和住在菜桥子的一个美女“相好”,为了显示他的淫威,竟然无故在马路上鸣枪。不仅如此,更可恶的是他竟拿2斤猪肉,到二马路上一家回民肉店,非得让人家给绞成肉馅。对这种霸道行径,这条街上的人大都敢怒不敢言。

1948年,我去了坐落在滨江道上的神功药房。1949年1月15日天津解放。10月1日毛泽东同志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从此这头沉睡多年的雄狮醒了,人民翻了身,当家做了主人。1950年我参加了工会,并被选为新药业第三组联的工会主席,积极参加“三反五反”运动,光荣地加入了共青团。1952年我被选调到和平区人民法院工作,1954年又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党的领导下,我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多次被评为街级、区级、市级先进个人,受到表彰。1990年11月,从市高级人民法院退休。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我的居住条件和经济状况也在不断改善。现在是不愁吃,不愁穿,有房住,过上了舒适安逸的幸福生活。我有3个子女,都受过高等教育。长女是律师,次子是主管药师,三女在国外,是注册护士。他们都各有自己幸福美满的小家庭。一个孙子,两个外孙,除一个大学毕业后在国外参加工作外,另两个正在读大学。我亲身体会到,建国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的生活就如同登山一样,每前进一步都会使我们站得更高,看得更远。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后,国家的经济建设更是突飞猛进。目前,我国的GDP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国防力量的加强,大大提高了人民的自豪感。中华民族由“东亚病夫”变成了东方巨人;科技的发展更使中国人扬眉吐气,登上月球的日子已经为期不远;农业实行的“三免”政策,使广大农民从中受益。再看看天津市的建设,一幢幢大厦拔地而起,高耸入云的津塔是天津市地标性建筑;意式风情区、英式风情区、奥式风情街、古文化街、鼓楼商业区以及“五大道”等等,历史风貌建设项目一个接一个,不仅美化了环境,也提升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各社区、各个公园的建设一个又一个,花红柳绿,鸟语花香,是人们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俗话说女人有三变,越变越好看。我觉得天津城市的变化比女人的变化还要快还要美。我实实在在地切身感到,海河、津河、运河河河水清歌盛世;老街、新街、金街街街天姿颂和谐。海河两岸高楼大厦气势磅礴,铁路、公路、地铁四通八达,出行何其方便!这些变化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

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感恩谁?父母养育之恩当报,老师培育之恩当报,受困时对你施救之恩当报,工作后领导对自己的栽培之恩当报,等等。但我感到,最应感恩的应该是中国共产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国家的统一;没有共产党哪会有中华民族在世界之林的屹立和尊严;没有共产党也不会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每个中国人当思今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应当备加珍惜,备加爱护。我从内心深处高呼: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作者简介:郭奉孝,1930年10月生,1950年12月参加工作,1990年12月退休,原任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正处级审判员。

 
责任编辑:杨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