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高超:铁肩担道义 慧心解纠纷
作者:刘书岳   发布时间:2021-06-16 17:36:23 打印 字号: | |

高超,一名“85后”小伙,现任东丽法院民二庭二级法官。  


紧抓审判业务 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在审理案件过程中,高超积极为双方做调解工作。在调解工作无法进行或者当事人矛盾比较激烈时,他及时作出判决,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2019年,他处理的一起被告为天津某公交公司的经济纠纷案,原告为上海的一家供应商。原告申请保全后,被告的账户被查封,无法购买燃油、保养车辆,可能导致全市部分公交线路停运。双方起初因调解方案差距过大无法形成一致意见。庭审后,高超仍坚持组织双方调解,经过两天的努力,最终原告拿到部分货款,被告的账户得以解封,维护了社会稳定。同年,他还受理了公司强制清算案件一件、破产案件一件,多次与清算组、破产管理人沟通案件进展,确保了清算、破产案件的顺利进行,不仅提高了自己的业务水平,也为当地企业有序退出市场提供了司法样本。


遵守职业道德 恪守廉洁奉公的原则


 在审理案件过程中,高超时时告诫自己要遵守法官职业道德,自觉遵守“三个规定”,及时填报相关信息,在接待当事人时注意维护法院公正形象,对当事人提出的合理、合法要求尽量满足,争取在审理案件中解决纠纷,化解矛盾,取得当事人的信任。2020年,某装修公司向业主索要装修款,而业主已将装修款支付给工头,所以拒绝付款,装修公司只得将业主诉至法院。经查,双方签订的装修合同约定了仲裁条款,将该案件以裁定驳回起诉处理亦符合法律规定;但高超没有将该纠纷置之不理,而是想办法化解双方的矛盾。他多次与工头沟通联系,反复向其释法说理、讲明利害关系,该工头转变了态度,表示会积极筹钱解决。但其承诺两次付款期限,均未按期履行,最后高超向其讲明故意拖延还款的后果,该工头从外地返津主动来院参与调解,最终化解了三方的纠纷。



坚持司法为民 发挥乐于奉献的精神


 因审理的案件多,白天工作时间有限,高超经常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学习,弥补自己工作上的不足。遇到新类型案件或者新的法律适用问题,他会通过法信、裁判文书网及时查询相关案例,将判决书下载留存,对文书内的论理、责任认定等内容反复学习并做好标记,以方便在以后处理同类型案件中运用。对待具体案件上,他充分考虑案件处理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2020年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在采购防疫物资时发生纠纷,此类纠纷在当时属于敏感案件,若处理不好,极易引起负面舆论。

 在一起案件中,原告系在辖区经营的某电商企业,被告系口罩供货商。原告向被告采购口罩,支付预付款后对方迟迟不能供货,还借故拖延。原告多次催促后,被告仅提供了部分口罩,经原告委托第三方机构检测,该批口罩被鉴定为不合格产品。被告为逃避法律责任,拒绝接收法院的传票。因被告为外地企业,高超多次查找其联系方式均无法取得有效联系,为稳妥处理该案件,他向被告公告送达了开庭传票,在公告期内,他及时了解当事人的诉讼需求,要求当事人及时提供证据,确保该案件顺利审结,从而及时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杨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