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蔡学滨:建功立业 创造“最美家庭”
作者:刘书岳   发布时间:2021-06-17 09:00:04 打印 字号: | |

兰尼说过:一个美满的家庭,有如沙漠中的甘泉,涌出宁谧和安慰,使人洗心涤虑,怡情悦性。蔡学滨的家就是这样一个温馨美满的三口之家—他和妻子,还有一个懂事的儿子。

蔡学滨是东丽法院员额法官,妻子供职于国家电网客户服务中心,儿子上初中三年级。和大多数家庭一样,他们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可歌可泣的作为,他们有的只是平凡,用勤劳、朴实和宽容构建和美安乐的家庭环境,享受其乐融融的家庭生活。他们家庭和睦、勤俭持家、遵纪守法、爱岗敬业、乐于助人、邻里和谐,用平凡无华之笔谱写了新时代家庭文明建设的新篇章。


身体力行 弘扬家庭美德


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能够使家人相亲相爱,夫妻恩爱和谐,孩子健康成长。夫妻相敬如宾、互相支持,父慈母贤、教子有方是他们始终坚持的家规家风。夫妻间以礼相待、以诚相见,甘于付出,有困难共同面对,遇到问题协商解决,成为邻里羡慕的模范夫妻。他们始终把孩子的品德教育放在第一位,深知父母是子女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子女都有着言传身教、陶冶习染和潜移默化的作用,所以他们身体力行,严修己身,努力为孩子树立良好的学习榜样,使孩子从小就养成了懂礼貌、守规矩的好品质。他们还经常引导孩子阅读对身心健康成长有益的书籍,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好恶观。在他们的影响下,孩子尊重老师、团结同学、勤思善学,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多次被授予区级、校级“三好学生”等称号。


爱岗敬业 携手共同进步


蔡学滨所从事的执行工作是法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案件能否解决,关乎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最终兑现,关乎司法权威的树立,关乎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目标的最终实现。作为一名执行法官,蔡学滨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案结事了,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人民群众满意度提升作为自己的目标追求。

2020年9月初,执行局实行团队化建设,蔡学滨主动向领导请缨,承担起繁重的积案清理和信访化解工作,带领团队在法院与当事人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和理解的“桥梁”。团队运行以来,成效显著,为执行局整体工作稳步推进贡献了力量。在2020年全市法院系统质效考核中,东丽法院执行局各项指标均名列前茅,蔡学滨也被评为院级先进个人。

蔡学滨的妻子工作单位离家较远,工作时间也不固定,有时候下班回到家中已近晚上10点。但妻子从未有过抱怨,工作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力求把工作干好不出任何差错,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夫妻俩深知,事业是家庭幸福的基础,所以他们秉持干一行爱一行的工作热忱,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实现各自的人生价值。虽然工作繁忙,但夫妻二人总会抽出时间关心孩子的学习成长情况,教育孩子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做对社会有所作为、有所贡献的人。



爱家爱国 担起社会责任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幸福是社会和谐的基础,而国家的繁荣稳定是家庭和谐的重要保障,为此,家庭幸福意味着社会责任。2020年初,新冠疫情肆虐,蔡学滨响应组织号召,第一批报名参加社区防疫工作,随后又报名参加第二批机关干部与街道结对包保防控疫情和社区值勤工作,前后历时三个多月,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在得知因新型冠状病毒原因,我市采供血工作面临严峻形势,天津血站库存告急后,蔡学滨又于2020年6月19日参加了单位组织的第三批无偿献血活动,以行动支持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血液保障工作。这一切,离不开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就是这样,他们以牺牲小我,完成大我之所做,舍小家顾大家之所为,担负起社会责任,也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在这个家庭中,每个成员都扮演好自己在家庭中的角色。他们对长辈孝顺、与邻里和睦相处,遵守社会公德。夫妻俩儿在单位是好干部、好职工,在社会是好公民,孩子在学校是好学生。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最美家庭的深刻内涵。

 
责任编辑:杨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