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高院要闻
学党史·悟思想 | 在深学细研中感悟真理力量 在深耕细作中践行司法为民
作者:何朝晖   发布时间:2021-07-30 10:22:15 打印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震撼人心,展现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领袖风范,具有极强的时空穿透力、理论说服力、心灵感召力,让我更加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伟大的实践力量、人格力量、信仰力量,从而愈发强烈地升腾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自豪感和使命感。下面,我结合自身学习体会,谈一下自己的认识。


一、在深学讲话中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一生一世”跟党走


回望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不是一帆风顺、一蹴而就的,而是不断奋起抗争、不断坚定探索,在经历了巨大苦难、付出了巨大牺牲后取得的。历史证明,中国之所以有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是因为中国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起点上,必须充分领悟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视野、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兴党强国的使命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在深学讲话中感悟共产党人的“忠诚”,“ー心一意”讲担当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提到的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共产党的力量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敢于担当作为,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新时代的党支部书记,必须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使命感,不断强化服务大局、服从决策的责任意识,对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极端负责、勇于担当,绝不能挂空档、掉链子。尤其对工作上的急事难事棘手事,坚持做到主动靠前、攻坚克难,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地抓落实。要认真借鉴其他先进党支部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更新工作理念,自觉以更宽的眼界、更新的思路、更高的要求来谋划工作、处理事务,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三、在深学讲话中感悟共产党人的“境界”,“一跬一步”解民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对法院干警而言,就是要坚持司法为民。作为告立庭党支部书记,必须站稳人民立场,秉持为民之心,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需求新期盼,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运用司法手段推动解决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之事,持续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聚力攻坚涉诉信访积案化解,在一个个案件审判中维护司法公平正义,在一个个矛盾化解中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四、在深学讲话中感悟共产党人的“坚持”,“一点一滴”严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讲到,“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自我革命的持久战,只有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方能化风成俗、永葆活力。身为支部书记,必须始终保持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清醒认知,严格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要求,认真学习《党章》《政法工作条例》及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法规制度,检查督导党员干警做好“三个规定”报告平台信息填报工作,全面梳理立案、诉讼服务、民事速裁、涉诉信访等工作的廉政风险点,持续开展提醒谈话、廉政谈话和经常性谈心谈话,随时提醒党员干警“八小时”以外的“社交圈”和“生活圈”,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杨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