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新闻
滨海新区(自贸区)法院开展锻造国际化审判团队培训
作者:胡晓亮   发布时间:2021-08-23 08:54:20 打印 字号: | |

为服务保障“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和天津自贸区开发开放,实现涉外审判能力现代化,打造滨海新区国际化一流法治营商环境,滨海新区(自贸区)法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法院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工作座谈会精神,着力提升涉外审判队伍素质能力,切实推动建设国际化审判团队。

近年来,滨海新区(自贸区)法院受理涉外案件呈现逐年增长态势,诉讼主体对诉讼程序的规范性和审判效率的要求越来越高。涉外审判辅助能力的现代化是涉外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的应有之义,滨海新区(自贸区)法院制定《涉外审判辅助业务操作指引》,内容包括涉外送达、诉讼主体审查、调查取证等实务操作规范,细化了涉外审判关键环节的工作要领,明确了涉外审判辅助人员应当掌握的岗位技能,对熟悉适用涉外审判流程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

近日,民四庭围绕该院制定的《涉外审判辅助业务操作指引》开展涉外团队培训,员额法官通过深入细致的讲解,引导团队成员全面准确理解涉外审判的相关规定,通过案例点评互动的方式,提高认识、加深理解,提升应对涉外审判的能力素质。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涉外审判程序的影响,大家积极展开讨论,形成统一应对之策。本次培训既是对涉外审判团队阶段性工作经验的总结,也是对涉外审判新形势新要求的提前谋划。参加培训的人员表示,通过熟悉操作指引,可以快速进入角色,以更加公正规范的工作流程,应对涉外审判未来的新挑战。

自最高人民法院批准以来,滨海新区(自贸区)法院涉外审判工作已有近十年的历史,构建了专业的涉外审判团队,积淀了较为成熟的审判经验。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滨海新区(自贸区)法院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的要求,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涉外审判的滨海贡献。

 
责任编辑:杨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