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件快报
法官联调促八案和解 “放水养鱼”企业再焕生机
作者:樊双喜   发布时间:2021-09-06 08:58:20 打印 字号: | |

日前,红桥法院坚持“放水养鱼”理念,顺利调解8起标的近60万元的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促进辖区实体经济稳步发展。

据了解,被告刘某在原告天津某公司管理的商场内经营3处儿童游乐场所,同时租赁3家商铺及一1间办公室。2019年底,刘某与该公司签订了4份租赁合同,租期为一年。2020年底,双方又分别续签了为期一年的租赁合同。受疫情影响,刘某因游乐场所经营困难、资金紧张,自2020年9月起,便无力再向商场支付租金。故该公司将其诉至法院,要求刘某腾空3家商铺及办公室,并支付租金、违约金和场地占用费,由此产生了8起租赁合同纠纷。

审理过程中,民三庭审判团队发现原被告双方存在较深的矛盾。一方面,刘某因疫情经营受阻,拖欠租金高达57万余元,短时间内又无法偿还;另一方面,原告态度非常强硬,拒绝协商。为妥善解决问题,审判团队转变思路,决定对8起案件进行统一调解。

审判团队考虑到案件事实清晰,双方争议焦点无非就是偿还租金的时间问题,于是根据双方实际情况“量身定制”调解方案。一方面明确告知该公司刘某目前的经营现状,并表示如果粗暴地切断被告的经营项目,高额的租金一时间也难以支付。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各产业有序恢复,采用“放水养鱼”的方式,不仅可以缓解被告压力,有望早日支付欠付租金,同时也能为商场重新带来活力,取得双赢的效果。另一方面,从法律的角度告知刘某,如果不按时偿还租金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最终,经过审判团队耐心地释法明理,双方决定接受调解方案,继续履行合同,被告分期支付欠付的租金,8个租赁合同纠纷顺利解决。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涉企案件中,红桥法院秉持公平正义的原则,迅速找到案件争议焦点和解决问题的关键,兼顾双方当事人的利益,做出妥善的审理。今后,红桥法院将更加积极发挥人民法院司法职能作用,着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杨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