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件快报
架起法律“连心桥” 打造暖商“加油站”
作者:邱司川   发布时间:2021-09-09 09:20:39 打印 字号: | |

近日,天津一中院委派“秀云调解工作室”成功调解一起案涉标的额达2亿余元的民商事纠纷。为当事人节约了诉讼成本,切实维护了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该案系在企业改制过程中,因履行改制协议产生分歧,改制企业、投资人等原告认为某资产公司等被告违约,遂起诉至一中院。法院认为该案适宜调解,积极引导并经当事人同意后,将案件移送至“秀云调解工作室”开展诉前调解。


厘清事实,分步化解


该案由于当事人主体较多、标的额大,专职调解员在接到案件材料后,第一时间与各被告取得联系,充分释明利害关系、积极争取当事人配合,及时组织双方来院当面沟通。经过细致询问,调解员在厘清案件事实及各方权利义务的基础上,进行初步调解,被告认可原告的部分诉讼请求。调解员抓住时机,提出分步解决调解方案,要求被告先行支付无争议部分的款项共计3000万元,其余争议事项继续协商。后被告如期向原告支付该部分款项,为双方纠纷化解奠定了良好基础。


把握细节,弥合分歧


在无争议部分履行之后,案件的复杂性逐步显现,各方当事人与改制项目关联的企业和需要查明的往来款项众多。调解团队多次组织当事人进行逐一核对,确保账目准确。团队以认真细致、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各方当事人的高度信任和积极配合。在诉前调解期限将至时,各方当事人一致同意延长期限,由调解员继续开展调解工作。随着调解的深入,各方责任逐渐明晰,分歧也逐步缩小,最终经过20余次的沟通协商,剩余1.8亿元的付款事项一并达成调解协议,案件画上圆满句号。


延伸服务,事了心暖


案件调解过程中,调解员了解到其中的两方当事人另有总额达5000余万元的债权债务关系,债权公司表达了希望在本案中一并解决的意愿。鉴于此,调解员在征得对方同意并了解相关事实后,积极为双方开展调解工作,最后成功化解一起尚未起诉的合同纠纷。案外纠纷的成功调解,赢得当事人的高度赞誉,也极大推动了改制案件的调解进度,最终实现了“双调多赢”的良好效果,切实为当事人节约成本、减轻诉累,也为改制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杨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