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改革
周强出席第四届京津冀司法论坛强调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 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作者:孙航 杨书培  发布时间:2021-09-24 10:17:43 打印 字号: | |

9月23日,第四届京津冀司法论坛在国家法官学院北京分院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深化京津冀司法协作一体化建设,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图为第四届京津冀司法论坛现场。柳星辰 摄

周强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为进一步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京津冀三地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进司法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动组织领导机制更加健全,司法保障措施更加有力,司法改革引领示范作用不断强化,司法协作机制建设持续深化,人才交流培养成效明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周强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要提高政治站位,从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增强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要明确目标责任,把握新任务、新要求,有针对性谋划服务保障举措,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要立足司法职能,找准切入点、着力点,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保障法律统一适用,切实发挥法治的支持和保障作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周强强调,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严厉打击金融领域各类犯罪,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健全涉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围绕重点任务,聚焦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雄安新区建设、天津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服务京津冀地区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深化环境治理司法联动,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高水平司法服务。要积极探索创新,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推进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加快京津冀智慧法院一体化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司法能力和人民法庭建设水平,更好服务基层社会治理。

周强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提升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水平。要牢牢坚持党的领导,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确保正确政治方向。要深入开展第二批法院队伍教育整顿,筑牢政治忠诚,整治顽瘴痼疾,选树先进典型,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队伍,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要加强与政府及有关部门协调配合、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络,自觉接受监督,积极争取各方面支持,形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京津冀法院联席会议统筹协调作用,畅通沟通、协调、会商等机制,推动实现更高层次司法协作。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主持论坛开幕式,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齐静在开幕式上致辞,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寇昉、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静、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明耀介绍了京津冀法院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情况。全国人大代表顾晋、王全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北京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同志,京津冀三地法院法官代表,专家学者等参加会议。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2021.9.23
责任编辑:杨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