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夏维娜:不畏艰难 时刻保持一颗司法为民的公心
作者:苑美丽   发布时间:2021-10-20 14:42:52 打印 字号: | |

“作为一名合格的法官,不仅要多办案、办好案,最关键的一条,要时刻保持一颗司法为民的公心,站在人民大众的立场,坚决维护法律公正,维护法律尊严。”这是现任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审管办副主任、三级高级法官的夏维娜经常说的话。她以对法律的忠诚,诠释着司法为民的深厚情结,将无私奉献和强烈责任感,融入到司法审判之中。近年来,曾获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法院系统先进个人、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天津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夏维娜负责金融商事的审判,金融案件被告数量多、分散广,日益活跃的金融市场的发展使金融活动日趋复杂化,金融审判难度明显增大,加上专业程度高、社会关注密切、示范效应突出等因素,使金融审判压力不断增加,对案件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夏维娜不畏艰难,认真钻研、阅读大量案例。在审判工作中,对于自己承办的每一起案件,她坚持做到分案后先阅卷、开庭前心中有数,针对案件争议焦点确定审理方向,制定庭审提纲,认真开好每一次庭。对承办的疑难案件进行深入研究,仔细分析案情,对证据的采信力求严谨,确保认定的事实准确、客观、全面。她对制作法律文书的要求非常高,她始终认为法律文书是国家公文,代表着国家和法律,是公平正义的载体,是案结事了的依据。对待每一篇法律文书,她都反复推敲,细致研究,做到说理充分、论证严谨、语句流畅,法律条文采用准确无误,内容全面准确。夏维娜不但认真对待自己承办的案件,对合议庭成员的案件也一样认真对待、坚持原则、积极合议,从来不随声附和,其承办的案件及参与合议庭审理的案件至今未出现任何差错。

夏维娜始终坚持让每一名群众在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真情服务,真心为民,却很少顾及自己的身体和家庭。她父亲七年前因患糖尿病截肢,母亲腿脚也不好,急需家人照料,而作为女儿,没有时间陪伴二老身边,没有更多精力去尽孝;她丈夫五年前患眼底出血,每过一两个月就要进行一次手术治疗,而在手术室外等候的却只有她丈夫的同事;儿子正在上小学,需要妈妈的关心、爱护和辅导,可她要天天审案子,根本无暇顾及……更多时候,是作为一名法官,在案多人少的压力下,默默埋头在案卷中,当事人的家长里短可全在她心头。两位老人看到整天忙碌的女儿,丈夫看着辛劳的妻子,儿子看着全心投入的妈妈,都没有任何怨言,再大的困难也都自己扛,全力支持她的工作。她时常教诲自己的孩子:“群众心里有杆秤,你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你当亲人。”

“法官工作,事关每一个当事人的利益,一刻也不能懈怠”,这是常挂在夏维娜嘴边的一句话。她始终以党员标准践行着公正、廉洁、为民的核心价值,一刻也没有懈怠。她深知做一名法官肩上的责任和义务,只有不断学习,努力探索,才能做一名人民满意的好法官,守护正义的天平永不倾斜。

 
来源:津云2021.10.13
责任编辑:杨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