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高院要闻
人民法院报:天津法院蹄疾步稳锻造过硬法院队伍
天津法院有序推进队伍教育整顿纵深发展综述
作者:李小芳  发布时间:2021-10-25 11:14:27 打印 字号: | |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3月伊始,天津法院参与第一批队伍教育整顿的16家基层法院刀刃向内,掀起一场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8月,津沽大地全面打响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发令枪”,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各中院、海事法院及铁路运输法院精准施策,革故鼎新,确保队伍教育整顿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劲头不松。


靶向明确 聚焦一个“准”字


天津法院坚持把筑牢政治忠诚作为教育整顿的第一任务,全面拧紧逐级责任链条,配套下发“任务清单”。

天津高院切实扛起组织领导责任,成立领导小组,组建顽瘴痼疾整治、案件评查等六大专班,先后召开动员会、推进会、领导小组会议并印发指导方案,协同全市法院细化措施,切实加强条块协同。全市法院承担主体责任,“一把手”主抓主推,带头讲授专题党课300余次,各区法院为辖区20余家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宣讲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并公开签署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承诺书,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实现了“头雁”效应。各部门负责人履行直接责任,抓实抓细各项任务落实,部门干警全员上阵,挂图作战。

以学习教育为抓手,天津法院领导带头先学、网络答题促学、现场参观研学。聚焦推进四项教育,第一批法院组织专题研讨1921次、集体学习2317次,举办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39场,选树先进典型126名。第二批法院干警集中学习82次,撰写心得体会4917篇。

铁路运输法院举办“周末学习班”,北辰区人民法院举办队伍教育整顿政治轮训“夜读班”,全院干警以支部为单位,支部书记化身“班主任”导读领学,干警结合工作实际谈体会、讲感悟,干警们通过相互学习“蓄能充电”。

谋定后动,纪律先行。为避免学习教育蜻蜓点水、浅尝辄止,队伍教育整顿伊始,津南区人民法院出台《关于严肃队伍教育整顿期间相关纪律规定》,严明政治纪律等七个方面工作要求,做到学习教育全覆盖、全员有收获。

天津高院组织全市法院4952名党员干警参加党史知识竞赛,以赛促学。创新举办了天津法院“不忘初心、献礼百年”书画展,部分法院利用中午开设“午间红影”专场集中播放红色教育经典影片,南开区人民法院则打造了党史文化长廊,以救国、兴国、富国、强国大业为引领,开辟了学习教育新阵地。

“这种将创新党史学习教育与队伍教育整顿深入融合的方式,有助于引导广大干警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激发学史热情,传承红色基因。”天津高院组宣处处长金亮介绍。

远学系统英模,近学身边典型,一场场别开生面的献身政法事业的“老政法人”讲优良传统和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在天津法院举行。在静海区人民法院“聆听身边英模——宫会新同志专题报告会”上,同事们被他“芝麻案”里守初心,春风化雨解纠纷的事迹鼓舞,对标先进、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

“要时刻看好“四条线”,看看向上有没有‘高压线’,向前有没有‘警戒线’,左右有没有‘隔离线’,向后有没有‘防护线’。”天津海事法院警示教育大会上,党组书记语重心长地向干警讲授廉政党课。

组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天津法院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193次。警示教育的“严”与英模教育的“活”相结合,天津法院教育引导干警筑牢崇廉拒腐防线。


重点突出 狠抓一个“实”字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小问题的背后深藏着的是队伍建设中的短板不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公正司法的堵点、影响队伍建设的难点到底在哪里?

“我们邀请各位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人民调解员和人民陪审员来院座谈,开门纳谏听真言,请大家积极献言献策……”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主持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并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当场收集意见建议20余条。

“我们在主动问需的同时注重回访,反观自身对群众需求回应是否及时、落实是否到位,同步建立了任务清单并挂图销号。”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天津法院邀请社会各界为法院存在的问题“把脉会诊”,共举办开门搞整顿活动162次,向群众发放测评表3409份,征求意见建议779条。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信访积案化解”问题摆在面前,天津法院开展了清理涉诉信访专项行动。

“涉诉信访积案成因复杂,年深日久,化解工作往往成为最难啃的骨头。为让当事人‘事心’双解,‘春合接访室’就是我们探索信访服务载体的一种创新。”宁河区人民法院院长说道。

据了解,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春合接访室”接访39人次,化解信访案件28件,信访化解率100%。

建立执行信访专班,固定周一、周三为执行积案接待日,上线运行“院庭长直通车”服务和监督平台,为当事人提供“菜单式”“一键式”涵盖立、审、执全流程的服务……全市法院纷纷出实招,就是要真正实现长年积案有人听、有人办、有人管。

“我们将重复信访、信访积案纳入涉诉信访案件清查范围,通过领导干部‘三包一保’,依托天津市三级矛调中心,健全完善访调对接工作机制,形成化解信访积案合力,共化解涉诉信访案件3272件,化解率100%。”天津高院立案二庭庭长熊灿介绍道。


转化成果 突出一个“干”字


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审执质效,领先的指标能否继续保持,落后的指标能否迎头赶上,将是检验成果的直接标尺。今年1月至9月,天津法院新收案件43万余件,同比增长46.73%,结案36.6万余件,同比增长48.6%,结案率79.53%,同比增长4.19个百分点。

法院每天需接收、发放多种来源的案件保管款,时常会因当事人缴款时未标注案件信息出现不明款项,极易出现认领或发还错漏,影响当事人的司法获得感。为解决这一难题,天津高院及时研发上线保管款“一案一账号”系统,在案件立案环节即为案件单独生成虚拟的独立缴款账号,款项到账直接与案件绑定,实现了承办人、当事人、案号、款项的实时对应,当事人缴费、退费、查询更加便捷高效。

东丽区人民法院通过“直播+网拍”形式集中处置13部涉黑涉恶案件车辆,一拍成交金额1203.24万元,平均溢价率达75.9%,创天津市汽车类网络司法拍卖单场金额、单车金额、围观人数、出价次数四项记录,加速了对涉案财产的快速流转和变现,确保了“黑财清底”。和平区人民法院在接到一位香港籍的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当事人求助后,指导当事人使用移动微法院,采用跨境立案的方式,由法官视频见证了原告签署委托协议的全过程,完成委托认证并顺利立案。

蓟州区人民法院聚焦乡村治理,马伸桥人民法庭与孙各庄满族乡合力推动“无诉讼乡村”建设,强化与派出所、司法所、土地所等部门协调联动,建立村级“联合调解室”,实现全乡13个村调解室全覆盖,逐步构建起以村、乡、人民法庭三层过滤网络,诉前化解纠纷390件,案件调撤率达到71.05%,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

“选派具有30多年民事审判工作经验的调解能手张秀云创立‘秀云调解工作室’,加强了一站式多元解纷品牌建设,由工作室对一审诉前和二审立案前适宜调解的案件进行诉调分流,力促纠纷源头化解。”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工作室设立初衷。据了解,该工作室成立至今共调解案件500余件,成功调撤260余件,标的额达18亿余元。

据统计,天津法院推出便民利民措施259项,为群众办实事2690件,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512件,在第一批队伍教育整顿建章立制358项基础上,针对普遍性、系统性问题额外新增“1+4+N”机制制度83项……

天津法院两批队伍教育整顿与法院工作同向并进,踔厉奋发,努力在津沽大地上,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

 
来源:《人民法院报》2021.10.25第1版
责任编辑:杨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