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新闻
吴玉萍:身在津南的168小时
作者:吴玉萍  发布时间:2022-01-17 15:29:20 打印 字号: | |

1月8日,一个普通的周六,天气晴好

睡得迷迷糊糊间,手机震动,一条微信映入眼帘,幼儿园老师在班级群里发出紧急通知“从今日起所有托幼园所紧急停课停园”,未说明原因。

因为一直关注疫情情况,暗自寻思,津南不会有疫情了吧?

很快,朋友圈印证了我的想法,“丰达园好像出现一例”。掏出手机,查了下地图,三公里,嗯,没事儿。和家里人念叨了句,“津南好像有疫情了”。

我爱人回复,“没事儿啊,津南那么大”。我婆婆有点儿坐不住了,“要不要去买菜?要不要去囤点儿东西?”我俩回复,“没事儿啊,物资肯定能供应的上,咱家也还不少东西呢”。她还是有点儿紧张,说家里没面粉了。

为了安抚老人,我爱人去菜市场买了点儿菜。这个时候才发现,菜市场的菜已经空了,土豆都是成箱的买,买到的肉也是冷冻肉,他拎到身边的面粉还没来得及付钱,就被别人拿走了。我俩笑笑,都觉得,“这有点过度紧张了吧?没事,肯定还会有。”我们互相鼓励。

下午13:20,津云推出最新消息,天津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范围。我家位于防范区。仔细学习了相关政策后,确认除了不能上班,好像也没什么其他影响。

16:30刚吃完婆婆包的猪肉酸菜馅儿饺子,手机响了,“吴玉萍是吗?现在社区第一次大筛需要志愿者,你能来吗”“能,几点到岗?”“六点,早上六点,不是就是一会儿的晚上六点!”休整片刻穿上最厚的衣服出发前往居委会

没想到,这一趟一直干到了转天凌晨四点。“我们小区是新小区,居民也有将近两千人,居委会管辖大概五千人左右。我负责的任务比较简单,因为监测点距离社区比较远,引导群众有序前往。”路灯不太亮,街道异常空旷,如果换做平时肯定会仰望星空,可是当时只剩下了冷,手冷,脚冷,冻透了。那晚上让我印象最深的是,那么晚,大人领着、抱着小小的孩童,没有一个哭闹,都是安静的步行十多分钟前往监测点。我就这样一趟趟的往返于中间,引导大家安全到达监测点。

1月9日,周日,天气晴朗

睡得太晚,以至于分不清“醒的那一刻”到底是几号了。随即向全市法院征集疫情相关照片,策划推出了一期法院防疫工作情况的微信。在这期间,也全面了解到了天津法院的工作情况。尤其是津南法院位于管控区范围内,无数干警奔赴一线,心里不由得为他们捏了把汗。


1月10日,周一,天气晴朗

下午2点左右,社区向党员征集在宣传口或者新闻媒体行业工作的志愿者,我第一时间报了名。赶到现场后,发现正在搭建核酸检测的帐篷,在为志愿者们拍摄完照片后,我在社区充当了“接线员”的职责。

“接电话这活儿,是真不好干!有想出去的,有想就医的,有问红码了怎么办的……问题五花八门。”

刚开始,我先将问题记录下来,咨询完社区负责同志后,再给群众回复,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再后来,慢慢熟悉政策,就可以为群众解答各种问题。

电话不断,直到晚上11点多,也不知道接了多少个,耳朵嗡嗡响,嗓子有点儿疼,这个活儿虽然风吹不着雨淋不着,但确实有点儿“费”人。嘴皮子和脑瓜子必须同时运行,不然就容易出错。

就在接电话期间,18:00接到通知:“海棠街正式升级为管控区。”大家纷纷关切的问我买菜怎么办,生活物资是否充足,一时间,电话又被打“爆”了。


1月11日,周二

一早在小区门口排队做了核酸,这次很明显快了一些。上午11点,接到津南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电话,征调我下沉社区,参与社区防疫工作,让我立即向街道报道。联系的同志贴心的问我,“有没有什么困难?”我看了看两个孩子,又看了看爱人,毫不迟疑的回复“没有”。随后,我立即向街道报道,根据组织安排,随时准备投入新的工作。

下午2点到社区后,我负责配合做大筛后群众个人信息相关数据的录入工作,一点一点仔细辨认、核实,最后录入电脑。身份证号少一位了、名字写得不清晰了,都需要立即核实相关数据,以免耽误之后的系列工作。

完成手中最后一点任务,已经是晚上10点半了,俩眼有点儿花。

回到家孩子都睡了。听着老二睡中还在咳嗽,问了问相关的情况,感觉对孩子有点儿抱歉,又叮嘱婆婆给孩子吃点儿药,多喝水。


1月12日,周三第三次核酸检测

认真学习防护知识后,穿上防护服,变身“大白”。中午12点上岗,引导群众有序排队,保持秩序,随时观察是否有需要开辟绿色通道的群众。有群众给我送来了暖宝宝,还有人送来了暖手的瓶子。

一名孕妇的家人找到,我表示孕妇已经八个多月了,能否先行检测,我仔细观察了她的状态,又帮忙搀扶着送到了核酸检测的点位。

下午4点多被志愿者伙伴换下来,喝了口水,短暂休息后,我被安排到了医生服务岗。为医生送暖手瓶和物资,来来回回跑个不停,毕竟医生少干一点杂事,就能多检测一个群众。十一点多换下防护服,打开手机发现好多个爱人的未接电话,忘记告诉他了,穿上防护服没法接电话。


1月13日,周四

又是变身客服小吴的一天,从早上十点到晚上九点。有了之前的练习,接起电话来是得心应手,“喂,您好,居委会,有什么可以帮您的”。也遇到了个别不讲道理的群众,“为什么别的社区都做的快,就咱们社区做的慢,为什么还没有上门测核酸”……解释了半天,不听,心累。

当然,也有志愿者认真追问我的单位,“我觉得你肯定是干信访相关的”。


1月14日,周五

我十点多看到征集志愿者通知后到岗,负责的仍然是服务医生,引导人员有序离开。那天晚上十点多到家的时候,我的微信步数已经上万步了。

这天还发生了特别暖心的两件小事儿。有个姐姐带着孩子,送来了热气腾腾的包子,我说“您要不然送到居委会”,姐姐说不,就是给你的,我答穿着防护服不方便没法吃,没关系,你一会儿换好衣服再吃。另外上一次核酸大筛的时候碰到的那位孕妇,今天她居然认出了我,带着家人向我致谢,好感动,自己的举手之劳竟然被人记了那么久。


1月15日,周六

疫情形势愈发严峻起来,我们小区附近的工地有了确诊病例。社区开展了第五轮核酸检测。

志愿者群早上六点半就发出了征集的信息。我七点钟看到信息后,简单收拾了一下,就赶到了社区,蹭了社区的三个包子当早点,九点钟正式上岗,服务医生。

中间简单的休息了两次,一直坚持到了晚上八点多。最后除了腰疼,脚脖子疼,没有别的感觉。

今天,市里派了一千多名市级机关干部驰援津南,高院增派了32名干警,我迎来了不在同一个战场上的战友。


1月16日,周日

隔壁的小区封控了,津南的同事好多都居家隔离了。社区开展了第六次核酸检测。大夫其实一直人手都非常紧张,但为了核酸检测更高效,我们医生服务岗的志愿者充当了医生的助手,(医生旁边掰管儿的那个)。我们几个开玩笑,现在越来越靠近核心区了,再晒几次,就可以自己直接上手采核酸啦!玩笑归玩笑,我们与群众的距离也更近了,感染的风险也更高了。在做了密切的防护后,我们与医生并肩战斗。别的还好,就是消杀后,手是真凉呀!!感觉手都不是自己的了。暖水瓶非常有用!

这次从下午两点钟开始,晚上九点钟结束。群众都感慨速度超级快,排队也从一个小时变成了几分钟。我相信,下一次会更快!津南速度!天津速度!

群众密切配合,工作人员努力,大家劲儿往一块使,为了战胜疫情这个共同的目标,

你要问这一周多来,累吗?累,比上班可累多了,每天至少十二个小时的干。可是和医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比,我干的事情真不算多,至少能睡上觉,能吃上饭。

苦吗?苦,风吹日晒,高风险,三餐不定时,盒饭不好吃,孩子没怎么管,自己瘦了好几斤。可是像我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比我更苦,比我更累。

悔吗?不悔,作为党员,我们就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年轻人,我们就要勇敢向前,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责任编辑:杨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