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图片新闻
北辰法院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
作者:刘楠 许岩 许一梦   发布时间:2022-03-17 10:47:19 打印 字号: | |

近日,北辰法院开展了一系列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尊重妇女、维护妇女儿童及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氛围,在普法工作中充分展现了北辰法院的巾帼力量。

日前,北辰法院“辰法青年说”志愿服务队深入集贤里社区开展志愿普法活动。活动中,青年干警刘楠通过讲座的形式,以剖析典型电信诈骗案例为切入点,向居民普及冒充亲友诈骗、冒充“公检法”部门诈骗、购物返利、利用被害人趋利避害、破财免灾心理诈骗等各种新型诈骗手段的防范知识。看到很多老年人来到现场,刘楠又重点介绍了犯罪分子针对老年人的电信诈骗手段及应对方法,提醒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不明人员电话、可疑电商信息等情况,要及时与亲属子女、社区工作人员沟通,必要时拨打报警电话,保障自身财产安全。

与此同时,宜兴埠法庭深入北辰区青光镇韩家墅村委会开展普法宣传工作。青年干警石心屿向韩家墅村委会妇女权益保护干部讲授了民法典出台的重大意义,重点介绍了民法典在反对性骚扰、界定夫妻共同债务、离婚经济补偿制度、保护农村妇女土地权等方面对妇女权益的保护,并通过生动的案例,让妇女干部直观感受到了实践中民法典对妇女权益保护的重要作用。随后,庭长刘婧就学习宣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反对家庭暴力、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工作,与在场人员进行了交流。

在首个“女法官国际日”,作为在北辰法院工作30年的女法官,天穆法庭庭长裴忠贺下沉北辰区万科新城社区,除参与入户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外,主动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为居民开展了以“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为题的法治宣传讲座。裴忠贺介绍了民法典中关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相关规定,结合生活中常见消费维权纠纷以案释法,并热心解答了现场群众在消费维权中遇到的各种疑难问题,引导消费者学法、懂法、守法,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一直以来,北辰法院全体女干警勇挑重担、辛勤耕耘,奋力书写着一个个司法为民故事,在审判执行、普法宣传、抗击疫情等各项工作中完美诠释了“妇女能顶半边天”。她们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诠释法院人的责任与担当。

 
责任编辑:杨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