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高院要闻
天津法院坚持疫情防控和审执工作两手抓全力以赴做好诉服保障工作
作者:韩均   发布时间:2022-01-29 16:33:12 打印 字号: | |

本轮疫情以来,天津高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市委和市委政法委部署要求,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工作,及时制定应对措施,整合线上、线下立案渠道,统筹安排办案人员,在确保疫情安全的同时,全力以赴做好诉服保障工作。1月8日至27日,全市法院新收各类案件16688件。

一是合理引导当事人线上立案。本轮疫情爆发初期,各级法院及时作出疫情防控期间调整诉讼活动及相关事宜的通告,在法院门口张贴,并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通告,引导当事人选择网上立案、邮寄立案方式,并列明操作方法。12368热线工作日全时段在线,解答当事人有关疫情期间诉讼活动安排、网上立案步骤、联系法官等各类咨询,鼓励引导当事人根据纠纷情况选择在线诉讼。北辰法院在“津辰法声”微信公众号公布服务专线,选派专人全天值守,专门解答、转递当事人或代理人关于网上立案、材料收转、案件进展等涉诉问题,最大限度保障特殊时期诉讼服务一如既往“不打烊”。

二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升级诉讼服务和信访接待场所防控措施,坚决执行来访人员“戴口罩”“测体温”“一米线”等基本防控措施。严格执行属地政府疫情防控政策,对进入诉讼服务和信访接待场所的所有来访人员,一律采取扫健康码登记,查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等方式,全面及时掌握人员流动、行程健康情况,切实做好登记管理。对健康码异常、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或者体温偏高的来访人员,保持安全距离。认真核对情况,依托协调联动机制,及时报告属地防疫机构妥善处置。

三是强化线上平台应用。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和规范在线工作的通知》要求,利用天津法院诉讼服务网、天津移动微法院、12368诉讼服务平台,开展网上立案、集中送达、身份认证、材料提交等工作,在取得当事人同意的前提下,通过手机、电子邮箱等方式及时向当事人推送应诉材料、裁判文书,打通疫情防控期间的送达瓶颈。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审查网上立案申请11521件、邮寄立案申请2298件;12368诉讼服务热线人工接通6110人次,自助语音接听2930条。和平法院建立线上立案处理团队,实时处理网上立案申请,明确立案人员职责,当天的申请当天务必做出处理,严格执行立案登记制要求,对符合立案条件的及时立案,不符合立案条件的一次性予以告知。四是因时制宜优化分案原则。二中院结合干警下沉社区开展抗疫的工作实际,建立与各审判业务部门沟通协调机制,暂停电脑随机分案,视各部门在岗工作的人员情况指定分案,确保分案科学合理、动态均衡。

责任编辑:韩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