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新闻
滨海新区法院采用“点菜式”宣传《民法典》
作者:刘红梅   发布时间:2022-05-26 09:50:47 打印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打造“送法进万家”滨法宣传品牌,滨海新区法院杭州道法庭从群众生活入手,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通过社区微法庭、12368法院热线、企业问需会、矛调中心等多种途径收集法律宣讲需求,分门别类制作宣讲清单,在实时普法、公益普法、精准普法上下足功夫。

近日,通过社区微法庭预约呼叫服务,法官收到一条某小区业主要求更换地下车库物业服务公司的法律咨询和调解申请。双方矛盾激烈,曾多次报警,经协商无果后寻求法律帮助。法庭负责人赫连建敏带领两位有着丰富审判经验的法官前往社区微法庭进行调解,与居委会工作人员和属地公安干警组成调解团队。两位法官从《民法典》入手,根据双方矛盾争议焦点,从法律规定、双方的亲密合作关系以及签订物业服务合同的初衷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促成双方达成初步调解意见。

杭州道法庭时刻践行这一理念:普法工作不只是以通俗语言向公众解读法律的内涵,更需要在法治实践全过程同社会公众保持良性互动。他们建立常态化宣传机制,打破传统“一次性”宣讲方式,针对宣讲需求,制定系列课程,定期进行宣讲;建立宣讲反馈机制,后期跟进宣传效果进行,确保群众学懂弄通;发挥典型案例示范作用,根据常见、多发的矛盾纠纷类型,进行类案宣讲,助力多元化解。

滨海新区法院在“法治体检进万家”活动中、在每一次严谨正确的释法析理中、在每一个个案正义中,做好《民法典》的“广播员”“贯彻员”“辅导员”,让《民法典》沁润滨城大地。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