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件快报
搭建多方沟通桥梁 为民化解燃眉之急
   发布时间:2022-06-30 10:15:18 打印 字号: | |

近日,河北区法院成功调解一起交通事故纠纷。

据了解,八十多岁的王奶奶在小区里被正在倒车的司机小张意外撞伤,病痛在身,治疗花费很多。小张虽有意解决,但其中一保险公司调解意愿低,且小张和王奶奶儿女间因缺乏信任,沟通不畅,导致赔偿一直难以推进。正在王奶奶儿女为筹措治疗费用焦虑不安之时,参与河北区法院“阳光调解日”的保险代理人建议他们可以一起向法院寻求帮助。

民四庭法官十分重视,了解到伤者的急迫需求和涉及多个保险公司的特殊之处,随即联系到商业三者险的保险公司,向其介绍了本起事故的情况。

据悉,因为车辆投保的交强险与商业三者险非属同一保险公司,理赔流程和要求不统一,且存在接洽困难问题,导致其中一家保险公司调解意愿较低。如果通过诉讼解决,则需要等待几个月的伤残鉴定结果,但王奶奶还在医院,需要费用治疗,法官考虑还是要努力促成调解。在随后与保险公司的沟通中,法官耐心调解、细致协调,保险公司也表达了一次性解决问题的意愿,僵持局面被打破。

在法官的协调下,经询问各方意愿后,在“阳光调解日”这一天,各方全部来到人民调解室,在法官的专业指导和人民调解员的倾心调解下,四方达成调解,并及时进行了司法确认。

以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为目标,河北区法院深入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在现有“阳光调解日”基础上,不断拓展调解的深度和辐射范围,将充分自主协商与法律结合,为涉及多方保险公司的复杂事故进一步搭建沟通桥梁,实现协同调解、统一尺度,又好又快化解事故纠纷。

下一步,河北区法院会将更多保险公司纳入解纷平台,提高保险公司的参与规模,进一步打造“阳光调解日”的品牌效应,促进矛盾纠纷全流程、阳光化、一站式、高效率处理,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