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件快报
滨海新区法院示范诉讼解纠纷 司法为民再提速
作者:林文玉   发布时间:2022-07-05 10:17:52 打印 字号: | |

近日,滨海新区法院通过示范诉讼,妥善化解一起关于业主停车难问题的纠纷。

据了解,自2021年年底开始,陆续有业主以某置业有限公司交付的车位无法正常使用为由,诉请解除合同。这批以同一公司为被告的案件引起民一庭的高度重视。根据经验,此类纠纷背后可能还有更多业主在观望,如果处理不好很有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民一庭迅速召开法官会议,对该系列案件进行研讨。在现场查勘车位、全面了解双方诉辩情况后,决定采取示范诉讼助推调解的方案。首先挑选出其中有代表性的案件作为示范案件进行裁判,对于车位长度、宽度或到墙、柱净距均未达到《车库建筑设计规范》要求,致使业主停车难度较大、下车不便、合同目的不能实现的,判令解除合同;对于业主起诉时距车位交付已超过1年解除权行使期限,对解除合同的诉请不予支持。

示范案件生效后,考虑到前期案件审理过程中业主均提到曾与开发商沟通调换车位未果,为从源头化解纠纷,彻底解决业主停车难的问题,承办法官就该系列案件邀请某置业公司相关负责人到院进行交流。法官详细解释了示范案件生效判决的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希望公司主动担当作为,整改问题车位,避免后续群体诉讼,浪费司法资源。某置业公司负责人表示尊重生效裁判,后续案件一定积极配合法院,尽力为业主调换满意车位。最终,双方达成共识,后续问题车位整改后,置业公司将积极主动联系业主调换满意车位,达成调解协议后通过司法确认固化法律效力,在节约司法资源的同时高效化解纠纷。

为群众办实事,不止步于办好每一件案件,更是要努力将矛盾化解于未发,将纠纷止于未诉。下一步,民一庭将进一步深化司法导向作用,充分发挥示范诉讼统一案件裁判尺度、助推调解、减少群体纠纷的优势,为诉源治理、优化营商环境贡献更多司法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