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件快报
诉前调解+速裁 给力又提速
   发布时间:2022-07-27 11:00:07 打印 字号: | |

为方便群众诉讼,促进案件繁简分流,快速化解矛盾,减轻当事人诉累,蓟州法院邦均人民法庭于年初成立速裁团队,以诉前调解+速裁的方式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的案件开辟“快”“精”“简”绿色通道。

该速裁团队由两名员额法官、一名法官助理、两名书记员组成。员额法官负责案件甄别、分流、诉前调解、审理裁判,法官助理负责协助法官进行法律文书制作,书记员负责案件排期、送达、庭审记录以及整理档案。团队成员各司其职,以高效结案为目标,通过灵活多样的审理方式,大大简化审理流程,节省审理时间。据统计,2022年1-6月份,速裁团队诉前化解30余件,新收案件270余件,占全庭案件的40%以上,调撤率达75%以上,全庭平均审理天数较去年同期减少5天,取得了显著成效。

蓟州区白涧镇某村村民张某诉称,其在修理渗水井时发现房屋墙体渗水,造成地基下沉,墙体开裂。经检查发现,是村委会自来水主管道与分管道连接处损坏漏水所致。张某遂将村委会诉至法院,同时申请法院对房屋受损情况进行鉴定。

收到案件材料后,承办法官当即与白涧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联系,由人民调解委员会联系双方进行调解。

承办法官实地勘察后进行释法明理,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到法院对调解协议申请司法确认。一件本需要对损失进行鉴定、耗时耗力的案件,经多方努力调解成功。

速裁团队坚持快办案、办好案,通过“诉前调解+速裁”的方式引导当事人妥善高效的化解纠纷。一方面有利于降低诉讼成本,减少群众诉累,将矛盾止于诉前,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另一方面有效节约了司法资源,在全庭形成了案件繁简分流、各行其道、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