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新闻
红桥法院创新人民陪审员管理新方式
   发布时间:2022-06-30 09:36:47 打印 字号: | |

△图为红桥法院组织人民陪审员初任培训

近年,红桥法院在构建人民陪审员的管理体系方面屡出新招,积极推动了人民陪审员工作、审判工作、现代信息技术三方面深度融合。

创新信息维护和筛选方式。打通了一库管理的信息维护新方式,统一维护陪审员数据信息,并根据审判方向、陪审员所在行政区划等信息进行个性化设置,同时可依据陪审员性别、年龄、学历、行业、专长等进行信息查询、分类统计,提高人民陪审员筛选的精准度。

△图为人民陪审员任职培训授课

保障人民陪审员均衡参审。为保证人民陪审员均衡参审,该院经研究设定人民陪审员年度参审案件不超过30件的上限,在陪审员管理系统中设置将超过参审30件的陪审员进行离岗操作,拟参审的人民陪审员将会在参审案件数较少或者尚未参审的人员中随机抽选产生,对临近30件的人员也会作出相关提示,以供业务庭对参审人员进行及时调整。

△图为人民陪审员任职培训授课

构建良性互动新机制。加强法院与人民陪审员的良性互动,在开庭前将起诉状、答辩状、证据材料提供给参审的人民陪审员。注重庭前引导,让人民陪审员更加了解案件的基本情况或争议焦点。在评议案件时加强对人民陪审员的指导,保证人民陪审员能够独立自主、客观公正地发表意见。庭审结束后,法官可就人民陪审员是否按时到庭、司法礼仪情况、庭审发言情况、参审情况进行评价,评分结果将作为法院考核人民陪审员的重要参考指标。

△图为组织人民陪审员参观

△图为组织人民陪审员入职宣誓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