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新闻
【感受公平正义】王晓娜:在履职尽责中展现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2022-08-05 09:53:22 打印 字号: | |

王晓娜,女,中共党员,自2018年12月起被任命为天津铁路运输法院人民陪审员。三年多以来,王晓娜同志作为一名“无袍法官” ,把陪审工作视为一种荣誉,更视为政治责任。

爱岗敬业,积极参加审判工作。如何处理本职工作和陪审工作的关系是每个陪审员都会遇到且必须面对的问题。陪审工作是兼职,本职工作固然不能放弃,陪审工作也不能随便应付了事。承担起陪审员角色所应尽的社会责任。因此,要尽量做到本职工作与陪审工作两不误。每当接到法院的参加开庭通知后,王晓娜同志都会千方百计安排好自身的工作,克服一切困难参加陪审工作,从来没有出现过缺席的现象。

勤学苦练,不断增强工作能力。要成为一名合格的陪审员,光有一腔热忱是不够的。本着对社会负责、对当事人负责、对法律负责的工作理念,王晓娜同志利用闲余时间认真学习法律方面的业务知识,作为生活中的必修课,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对待每一次陪审和合议,她总是根据案件性质查看有关法条及司法解释,认真了解、分析案件,客观还原事实真相。

担当作为,真正做到履职尽责。人民陪审员不是在庭审时当个陪衬,更不能装聋作哑,随便应付了事,而是要主动担当作为。人民陪审员是合议庭一个分子,在陪审过程中保持独立陪审思维。“在参加案件审理过程中,在尊重法律、尊重事实的基础上,既要敢于发表自已的见解,又要尊重合议庭其他法官或其他陪审员的意见。”这是王晓娜同志对陪审员工作的切身感悟。

“三年多的陪审使我近距离感受到了法院在内强素质、 外塑形象,加强法官队伍建设,司法为民工作上取得的成效, 无论是在庭审程序上还是在实体判决上,都能严格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规范。”王晓娜同志这样说道。她也常常被身边法官的敬业精神所感动。“我在多次参加庭审中也看到了法官、法官助理繁重的审判任务与工作的辛苦,他们的高质量、高效率、高负荷工作,作为一名人民陪审员,对他们的工作精神表示非常钦佩与赞叹。”

回顾三年多的陪审工作,对王晓娜同志个人而言受益匪浅,每一次庭审都是一次学习的机会,都是一次积累,从陪审经历中的收获是她无形的财富。作为一名“无袍法官”,王晓娜格外喜欢和热爱这份工作。“今后,我将继续履行好陪审员的职责,继续以公平正义作为自己的追求,认真做好陪审工作,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 这将成为我人生经历的一段美好回忆。”这是王晓娜同志对陪审工作的期许。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