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新闻
滨海新区法院法检联动 当好“护薪人”
作者:杨娜   发布时间:2022-08-17 09:00:54 打印 字号: | |

随着“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滨海新区法院积极创新探索为群众办实事的方式方法,联合区检察院围绕农民工劳动争议案件化解开展深入研讨。

法检联动,深入开展党建共建,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实现“1+1>2”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合力为美丽“滨城”建设贡献力量。双方积极探索诉源治理新路径,形成农民工讨薪案件“菜单式”服务清单;针对部分农民工讨薪案件存在被告难找、举证困难等问题,积极发挥法院绿色通道优势,通过诉服窗口主动引导当事人优先选择检察院矛盾调解服务,帮助农民工高效、便捷、低成本解决纠纷。经检察院调解无法达成调解合意的,启动检察院支持起诉工作机制;对适用速裁程序审理的案件,由“即时办”法官快速审理。积极延伸司法服务职能,多措并举加强针对性普法宣传,帮助农民工提高法律素质,提升维权能力;宣传引导相关企业积极履行债务清偿责任,降低劳动争议案件的发生率。

滨海新区法院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为群众办事能力,创新为群众办实事招法,将工作重心前移、内外衔接,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从化讼止争向少讼无讼转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