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新闻
【感受公平正义】吴世伦:努力做个陪审工作“内行人”
作者:吴世伦   发布时间:2022-08-25 10:51:26 打印 字号: | |

——不负使命

我是西青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吴世伦。我是从天津市政府机关退休后主动申请担任人民陪审员的,也是《人民陪审员法》施行后首批被任命的人民陪审员。此前,我曾在部队工作多年。

出于对陪审工作的热爱,《人民陪审员法》颁布施行后,我按照选任公告要求,主动向住所地司法行政部门报名申请。期间,因为跨区办理手续上的问题,我多次往返奔波于住所区司法部门和户籍所在地公安部门。以至公安部门的民警也开玩笑对我说,“都退休了,待遇也不低,何不颐养天年,非要申请人民陪审员。”而我认为,《人民陪审员法》的颁布施行,是从立法的高度建立人民陪审员制度,这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加强司法制约监督,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依法治国方略。当我以高分通过了人民陪审员培训考核,在人民陪审员宣誓就职大会上接过人民陪审员任命书,佩戴上象征公平正义的人民陪审员徽章庄严宣誓的时刻,心情万分激动。我深感做一名人民陪审员肩负习近平总书记和人民的重托,使命光荣神圣。

为了更好履职,我不断加强自身法律知识学习。《人民法院报》每期必看,坚持收看电视法治专栏节目,积累法律知识,学会运用法律知识和法律术语与主审法官讨论分析案情;坚持做好参审笔记,从中总结带有规律性的东西;利用各种机会与其他人民陪审员交流陪审经验体会,提高法律知识储备,努力做个“内行人”。


——甘愿奉献

我居住地距参审法院较远,乘公交车要一个多小时,许多时候公交车易拥堵延误。为了确保按时参审,我每次都提前一个半小时去公交站等车,风雨严寒无阻。特别是早上参审,沿途要经过经济开发区和多所学校,车上拥挤不堪,一站就是一个多小时。有一次所乘坐的公交车中途故障,我自费打车,按时参审。许多次是安排全天参审,中午来不及回家,就在附近自己解决午饭,找个街心花园休息。有一次早上八点半二次开庭,凌晨自己急性腹泻多次,爱人劝我请假,考虑到时间紧迫,我坚持带上药按时参审。我曾做过腰椎手术,庭审中难以久坐,我自学按摩,减缓疲劳。几年来,我未请过假,也没有一次迟到早退。身边有些人对此不理解,这是我的一份责任,也是我应尽的义务,我甘愿奉献。

参审期间,我还充分发挥担任人民调解员和在部队多年担任政工干部的优势,主动配合主审法官进行案件调解,化解矛盾。


——勇于担当

在三年多的参审实践中,我坚持做到:主审法官提出合议的案子,敢于充分发表和坚持自己的意见。对其他参审案件,如果自己有合议意见,休庭后自己主动向主审法官提出,如果有争议,就到主审法官办公室详细陈述自己的意见和理由。有几次是法院主管院长参审,我也坦诚直言,供主审法官参考。

三年多来,我在刑庭参审中,就多起案件的事实证据存在的问题,都主动发表自己的意见。有一次我陪审了一起食品安全的案子,庭审中发现案件疑点重重,最后确认被告是替老板顶包的,在合议时我谈了自己的意见,得到了法官的认同。在参审的一件民企诉政府部门判罚不当的行政案中,虽然判罚程序合法,但我觉得不应该草率结案。庭后我主动到主审法官办公室详谈了自己的意见,特别讲了不能为罚而罚,一罚了之,要考虑社会效果,为民企创造好的营商环境。主审法官也重视和认可了我的建议。

我还认真梳理参审中发现的问题,并及时向法院提出意见建议。几年来,我根据自己的参审实践,并通过和其他陪审员的沟通交流,就如何加强陪审员管理,加强陪审员培训考核,建立健全陪审员考勤和陪审合议制度,充分发挥陪审员作用等问题,向参审法院主管部门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今后,我将一如既往,不负使命,甘愿奉献,勇于担当,努力做一名合格的人民陪审员。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