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高院要闻
李静:强化智慧法院建设 推动网络司法高质量发展
作者:苑美丽 姜雯馨  发布时间:2022-08-30 09:31:53 打印 字号: | |

8月29日,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法治建设论坛召开,论坛以“发挥法治保障作用 实现更高水平数字正义”为主题,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静以“天津强化智慧法院建设 推动网络司法高质量发展”为题作发言。

李静表示,近年来,全市法院认真落实中央关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部署,在最高法院有力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支持下,以智慧法院建设为抓手,推动审判执行、诉讼服务等工作与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不断提升网络司法的能力水平,积极回应网络时代人民群众司法需求。

“全市法院积极践行依法治网理念,集中优质审判资源,充分发挥司法审判在网络法治中的重要作用。”李静说,“天津高法坚决打击网络违法行为,深入开展‘净网’‘反诈’等专项行动,加大对网络侵害名誉权等行为的惩治力度,对利用微博发布损害袁隆平院士、中国女排队员、救火烈士名誉等案件,判处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予以赔偿等民事处罚,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李静说:“天津高院大力提升网络司法科技水平,全面建成智慧庭审系统,实现线上证据交换、电子举证质证、语音文字自动转换、电子卷宗自动生成等功能,当事人可以网上查阅电子卷宗、证据材料,核实修改庭审笔录,为审判执行赋动能、提质效。”

据悉,天津高法实现与最高法院12个在线诉讼服务平台对接联通,立案、庭审、调解等19项诉讼事务不仅线下能办,当事人通过扫码登录即可实现“家里办”“掌上办”“一网通办”。

此外,天津高院大力推进“互联网诉讼服务”,自2021年以来,网上立案21万余件,占一审立案量的43%,全面上线“在线保全和委托鉴定系统”,实现了申请受理、流程管理、质效评价全部在线办理。

“下一步,天津法院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按照最高法院和市委的要求,学习借鉴兄弟法院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深入推进司法审判和数字科技的深度融合,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李静说。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