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新闻
天津自贸区法院三级法院联动研讨 共促金融审判适法统一
作者:张晓芮   发布时间:2022-09-07 13:55:19 打印 字号: | |

为进一步推动金融案件高效化解,防范金融风险,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和法治营商环境,近日,天津自贸区法院组织召开“协同助力金融稳定与创新审判实务交流会”暨“TEDA•金法菁坛”首期活动。天津高院、三中院金融合议庭法官受邀参会指导。自贸区法院院领导田学新参加会议。

天津自贸区法院泰达金融中心法庭负责人介绍了法庭成立以来金融案件审理、创新多元解纷机制、要素式审判工作的开展情况,并提出目前金融借款、票据追索等案件中存有争议且亟待解决的法律适用问题。三中院金融审判团队针对基准利率转化为LPR、利率保护上限、罚息是否计收复利、票据利息起算时点、电子票据期前提示付款的效力等问题阐明了法律适用意见,进行了提示和指导。高院金融审判法官就类案检索情况及相关法律适用问题发表指导意见。各方围绕金融案件在审判实践中需要统一法律适用的问题深入交流探讨。

田学新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审判要注重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服务营商环境,助推地方经济建设。此次交流研讨活动的开展,有利于促进金融案件统一裁判尺度,合力解决金融业态在创新发展中的审判疑难问题,有效激发金融市场活力,防范金融风险,联动助力保障自贸区金融业态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天津自贸区法院要以自创的金融法治交流平台“TEDA•金法菁坛”为依托,聚焦自贸区金融创新发展,对案件审理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研讨,充分发挥金融商事审判职能,多形式加强与专业领域相关机构、部门的业务交流和学习,培养金融审判专业人才,不断提升司法服务水平,为自贸区建设贡献法院智慧。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