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新闻
蓟州法院行政审判庭赴区生态环境局授课
   发布时间:2022-09-09 10:49:04 打印 字号: | |

近年来,随着环境保护工作的不断深化,生态环境执法力度显著增强,为统一执法尺度,规范执法程序,守护蓟州绿水青山,日前,蓟州法院行政审判庭负责人带队赴区生态环境局授课。区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行政执法支队、机动车排污检控站及部分行政科室等4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中,行政审判庭负责人从自身多年审判经验出发,围绕新行政处罚法的修订,以承办过的多起疑难复杂案件及网络热点案件为例,详细讲解了在行政处罚过程中行政处罚法与单行行政法律法规之间的关系、如何适用法律以及执法责任等难点问题,着重强调了如何避免行政处罚过程中的法律理解误区,并结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对行政处罚中如何规范行使自由裁量权提出了可行性意见。法官结合日常行政审判工作,全面梳理了《环境行政处罚办法》,对执法过程中容易出现的程序问题予以重点提示。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授课内容详实,紧贴生态保护工作实际,可谓“解惑、解渴”,对他们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具有较强的促进作用。

今后,蓟州法院将继续立足审判实践,坚持能动司法,延伸法律服务,持续加强与执法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通过召开座谈会、培训授课等方式,与各行政机关保持良性互动,助力蓟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典范城市建设。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