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件快报
财产保全新举措 彰显为民真情怀
作者:汪静 夏叶   发布时间:2022-09-14 09:58:05 打印 字号: | |

近日,滨海新区法院首次采用电子汇票保全措施,不仅让术后康复急用钱的当事人放下心、有保障,还填补了全市法院此领域举措的空白,对深化保全工作具有开创性意义。

据了解,在一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中,法院依原告保全申请,足额冻结了发包方的银行存款。后经依法审理,判决总包方承担给付责任。诉讼案件虽然有了结果,然而新的问题出现了,一方面原告因劳累过度刚做完开颅手术,术后康复急需用钱;另一方面总包方涉诉多、债务高、无财产可供执行,已有多起作为被执行人的案件以终本方式结案。原告官司胜诉却一时难以兑现权利,庭审中发包方提供的一张远期承兑电子商业汇票成了执行的一丝希望,当事人随即向法院提交了变更保全标的申请,期待通过对该汇票的保全拿到钱。

对汇票的保全将重重困难摆在了法官面前。该汇票距承兑期已不足十日,采取措施慢了极有可能拿不到钱。况且滨海新区法院尚无保全此类标的先例,没有相关经验可借鉴。诉讼案件承办团队立即前往出票人及承兑人的开户银行问询,得到的答复是,无法采取有效措施阻碍商业承兑汇票的背书流转。

承办法官联合执行局有着丰富金融案件经验的业务骨干一起攻坚,共同分析了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保全的路径及风险点,并向上海票据交易所法律合规事务部详询了电票保全措施的要点及手续。为了加快工作进度,案件承办法官与执行保全团队兵分两路,一面对申请人完善保全风险告知,并依据上海票据交易所要求出具裁定书、移送保全立案,一面提前按照要求制作协助执行通知书及相关文件,考虑疫情影响,与上海票据交易所协商,通过网上视频查验身份,电子推送文书及挂号信邮寄纸质材料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办理保全。9月1日下午4时,电子汇票被成功保全,此时距票据承兑期还有5天。

滨海新区法院将牢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继续推进工作机制、举措创新,提高执法办案效果,为打造最优司法为民环境、最优法治营商环境砥砺前行、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