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高院要闻
天津法院少年法庭工作获最高法院通报表扬!
   发布时间:2022-09-16 14:56:19 打印 字号: | |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对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扬的通报》,对全国法院系统50个集体、100名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天津法院系统一个集体、两名个人榜上有名。

 

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先进集体获奖名单

滨海新区法院大沽法庭(少年法庭)

 

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先进个人获奖名单

杨晨 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审判员

阎喆 东丽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

 

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先进集体

滨海新区法院大沽法庭

滨海新区法院大沽法庭建立“三审合一”审判模式,推进专业化审判团队建设,秉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理念,落实“教育、感化、挽救”方针,通过法庭教育、法官寄语、人身保护令、家庭教育令、司法建议等方式方法,有效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排除妨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现实隐患。

建设专用于少年审判工作的“U型法庭”以及心理关护室、家事调解室、母婴室等配套设施,力求“想未成年人之所想,急未成年人之所急”,推动成立50名法官或法官助理组成的“青少年法治宣讲团”,建立学校大队辅导员联络簿,实行“点菜式”普法,编写《青少年普法知识宣传册》,营造出温情、轻松且不失威严的司法氛围,让司法温度润物无声。

 

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先进个人

杨晨

杨晨承担着市高院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审判及全市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调研指导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他两次荣立三等功,四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两次获得嘉奖,所在团队被评为天津市青年文明号。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被评为市法院系统先进个人。《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后,全程参与并指导天津市首例刑事案件适用家庭教育指导的工作。参与组织全市部分刑事法官录制了《法官有话说》“六一”系列节目,在多个数字媒体平台同步图文播出,取得良好效果。


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先进个人

阎喆

阎喆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工作,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作为工作重点,不断创新少年审判工作方法,自从事审判工作以来,阎喆始终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共审理了160余件涉及未成年人犯罪及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定期深入辖区的社区、中小学开展主题宣讲活动。2022年5月,被天津市鉴开中学聘为法治副校长。

 

当天,最高人民法院还发布《关于全国法院第七次少年法庭工作会议论文评选活动获奖情况的通报》,天津法院有1篇论文获三等奖。

获奖名单

《我国未成年人监护监督制度的反思与构建》

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法院  刘娅楠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