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市一中院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天津政法报】提升政治能力 筑牢政治忠诚
作者:闫晓茜   发布时间:2022-09-22 09:44:44 打印 字号: | |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始终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政治能力与业务能力联动提升。

市一中院党组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建设最根本的指南。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每周党组会首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今年以来,组织党组(扩大)学习45次。把对党、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忠诚教育摆在首位,党组中心组先后多次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进行集体研讨,组织读书班和政治轮训各1期,强化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领导干部带头上讲台,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重要决策部署,党组书记带头讲、机关党委书记跟进讲、党支部书记结合实际讲,确保有效细化落地。持续完善制度机制,围绕市委政法委全面加强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持续强化忠诚教育的通知要求,研究制定并常态落实23条具体贯彻落实措施,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提高政治能力。

坚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历史辩证的眼光审视工作,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创新驱动力。动态完善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三级责任清单”,实施网格化“四级联动贯通”教育管理模式,确保党的领导“一根钢钎插到底”。推行学习教育经常化、理论学习再转化、廉政教育身边化、督导检查常态化“四化学习法”,努力推动政治能力与业务能力同步提升。建立完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定期组织意识形态“三级研判”,在构建工作闭环中,持续提升政治敏感性与判断执行力。强化政治监督,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系统排查廉政风险点并逐项制定防控措施。

坚持把讲政治体现到具体工作、实际行动中,突出政治标准,注重政治能力。强化政治引领。发挥院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定期听取审判态势、审委会委员履职情况报告,用好专业法官会议、院庭长案件监督等举措,全体干警在坚守法律判断的基础上,与人民共情、与社情共振的意识明显提升。加强政治历练。严格选人用人标准,把牢从入职到履职全过程的“第一关口”,注重加强对干警的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严格执行干警岗位交流相关规定,注重引导干警在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完成急难险重任务、投身乡村振兴等工作中提高政治能力,切实在关键时刻、紧急关头发挥政治建设的战斗力。抓实政治教育。注重统筹结合,把扎实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和最高人民法院“两个确立”主题教育、“两个坚持”专题教育常态化作为加强全院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途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把教育学习取得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的实效。

 
来源:《天津政法报》2022.9.22第2版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