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北辰法院发布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典型案例
【今晚报】油条里违规加“料”,严惩!
作者:李倩   发布时间:2022-09-23 09:17:46 打印 字号: | |

食品安全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近日,北辰区人民法院发布一起典型案例:被告人经营早点部,制作油条时违规添加化学制剂,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

本案中,被告人周某在北辰区某村经营早点部。为追求良好口感,周某在制作油条时违规添加化学制剂。2020年4月,周某因油条铝残留量超标被北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2021年11月,北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周某制售的油条再次进行抽检,结果显示油条中铝残留量为552mg/kg,检验结论为不合格。

北辰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周某生产、销售的食品中含有严重超出国家标准的铝含量,其行为已经构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根据被告人周某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依法对其以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五千元,同时禁止被告人在三年内从事食品生产、销售及相关活动。


法官说法:

审理食品安全类犯罪时发出从业禁止令,既可以有效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又能从源头上防止犯罪人员再次发生危害食品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北辰法院将立足刑事审判职能,严守食品安全生命线,进一步加大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力度,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今晚报》2022.9.23第5版
责任编辑:陈美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