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客户端 手机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法院新闻
法官上门调解化纠纷 用心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2-09-23 16:01:04 打印 字号: | |

近日,在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北辰法院小淀法庭法官黄帅主动入户送达、上门调解,经过积极协调和释法明理。最终,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达成调解协议,纠纷得以妥善化解。

本案中,被告前期经电话送达、邮寄送达一直拒不到庭,鉴于此,承办法官主动入户向其送达起诉状等诉讼材料。入户后,经与被告沟通,了解到其为外来务工人员,租住在小淀镇某村简陋平房内,受疫情影响,目前没有稳定工作和收入来源。考虑到被告的实际困难,承办法官积极做通原告思想工作,为被告争取了宽展期限。经过法官的不懈努力,最终双方达成合理期限给付的调解意见,该案得以圆满化解。

小淀法庭管辖区域位于城乡结合部,外来务工人员较多,人员流动性强,住址不固定,送达难度大。对此,小淀法庭加强案件分析研判,针对被告送达难的问题,主动“走出去”,加强与公安、村委会等部门的沟通联动,充分了解当事人的住址及生活状况等相关信息,入户送达、上门调解,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对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案件,如婚姻家庭纠纷、民间借贷纠纷、外地务工人员讨薪引起的劳务合同纠纷、农民工工地受伤引起的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等,改“坐堂审案”为“巡回办理”,深入田间地头、房前屋后,促进当事人在熟悉的环境里进行面对面调解,拉近了法官与当事人之间的距离,淡化了当事人彼此间的对立情绪,在避免矛盾激化的同时,使纠纷得以快速化解,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人民法庭处在矛盾纠纷化解的最基层、最前端,是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前沿阵地,为此,北辰法院将进一步提高站位、奋发作为,用心、用情、用力为人民群众办好每一起案件,在审判工作中不断彰显司法为民初心,以优异业绩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

 
责任编辑:陈美汐